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狙擊手操作法

 

4/25星期五是一根好久不見,令人興奮的長黑K,程式單表現也蠻不錯的,相信作程式的朋友也都等很久了,這種機會是要好好把握住的,而且也有些策略就是為了這種時刻而存在。

 

看著一黑吃N紅的長K線,想起了一本書推薦一下,狙擊手操作法

這本書已經有點老了,裡面的交易方法和指標算是比較單純,不見得適用我們的市場和策略應用,不過裡面提到一些操作觀念倒是對L有些影響。如同書名,要作好當沖或短線的操作,要像狙擊手一樣,等待時機,等到有足夠的把握時再出手,目標就是一擊斃殺

 

剛開始作交易的朋友,經常是亂槍打鳥,經常以為碰到難得一遇的機會,L自己也經歷過如此階段,心態上很積極求勝,但是這樣的結果並不如預期,而且還花費許多費用,倒是業務員開心了。

 

既然作的不如預期,又看到可怕的交易費用,當然要思考怎麼調整,最重要的就是培養自己的耐性,並把這種心態寫進程式策略裡面。

 

就像是上週五長黑K當天,好幾支沉寂已久的策略出現訊號了,看到他們就像看到老朋友一樣,這幾支策略在今年真是沒幾次表現的機會,不過在行情出現時,他們一個個的出現,同時也表示提醒了自己,

 

K線突破了N倍的ATR !”,

市價已經跌破了N均線 !”,

ADX已經超越了N門檻 !

 

這些策略交易次數蠻低的,從開發回測時就已經能看出這個特性,也有和朋友聊過,記得有個朋友的疑問,”這一年交易才10次,作這個是要賺什麼?”。其實,會賺的,一兩次就夠了,不用常出手,但一出手就有機會撈一把,平時放在那邊又沒差,而且也少了很多被巴的次數。當然我不是把這種策略當作主要策略,但是它這種特性很好,勝率高,drawdown低,真的多多益善阿。

 

回到狙擊手操作法這本書,記得裡面是蠻多垃圾文,但也有一些觀念可以參考,有的東西看到了,認同了,就能對交易有些不同想法,有改善可能,所以推薦給朋友看看囉。

 

(話說,這幾天 vix 上升,如果較大的波動會伴隨來較大的波動,也許就會常常見到這些朋友,日子會越來越有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