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程式交易利用選擇權避險 – 2

 

先多想想避險是什麼: 我們要的是程式單虧損時能少輸一點,當然我們也要付出一些合理的代價。

 

等等,好像不只是如此,照以上的定義來作避險,那用小台指來幫大台指避險不就好棒棒了,大台輸時小台賺一點回來,大台贏時小台也必定會損失一些,這不就是理想的避險了嗎? 何必搞複雜的選擇權策略來作避險,還可能越避越險?

 

看看小台作避險的損益圖如下。

 

3

 

圖右邊表示用小台作大台的避險,這樣的組合可以讓獲利和虧損同比例縮小,而勝率和盈虧比保持不變。這確實是一個避險的好方法,但有多少人會這樣作呢? 這不就是減碼而已,我們想的避險應該要有更好的效果。

 

是的,要翻一下舊文章了,交易策略評估三項重點中的 交易策略評估-獲利風險比 ,一個組合中若加入不同策略就可能可以提高獲利風險比,使得整體策略品質更好,但是前面說的小台拿來避險後,獲利和風險是同比例減少,也就是獲利風險比是不變的,固定的,而用選擇權來避險則有機會,假如能夠讓獲利不變,風險降低,那獲利風險比就能提升,避險就很有效果了,講白話一點的目標就是,有一個作下去不用賺沒關係,但也不會賠的選擇權策略,拿來作程式交易的避險就會讓 drawdwon縮小。

 

慢著! 目標為什麼不是用一個會賺的選擇權策略來避險,可以增加整體獲利又可以降低drawdown。嗯,當然是這樣子,但有這種策略很困難,如果選擇權策略那麼會賺還拿來避險作啥? 程式交易不要作了,直接押選擇權不就好了。

 

回到主題再來看選擇權先區分買賣方拿來作避險的損益圖效果。

 

5

 

4

 

上圖買方下圖賣方,損益圖形那麼基本不想描述了。避險就是有一得必有一失,買方用獲利時少賺一點去補貼大賠時的風險,賣方用獲利少賺很多去補貼盤整時的小賠,不過這樣講起來有點不公平,因為這損益圖顯示不出勝率的差別。

 

圖右邊的獲利風險目標,作買賣方都是一樣的,加上選擇權避險後,希望可以讓組合獲利不變,降低風險。但下面兩項則是大不同,加了買方後的勝率降低,盈虧比增加;加了賣方後的勝率增加,盈虧比減少

 

這篇就先到這,下次再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