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程式交易利用選擇權避險 – 4

 

這篇再繼續整理一些選擇哪一種選擇權的觀察。週選的特性是Theta大、Gamma大,也就是時間耗損快、Delta變動也快,而程式交易要搭配的避險選擇權要怎麼選,還是要回過頭看要避險的程式交易是什麼屬性。

 

持倉越短的中短週期程式單,可能一兩天或一週內的,比較適合使用週選及與程式單同進同出的方式,而持倉越長期的使用週選就有交易成本過高的問題,就比較適合月選及進場後不理的方式,另外月週選也是有價差的,應該照當下的情況選擇合適的選擇權,例如在一個正價差的盤勢,月期貨 > 週選Put-Call Parity > 加權指數,如果這價差很大,那多單要避險時用月選來作Sell Call或Buy Put就稍稍有利一點點。

 

買賣方也是可以從程式交易本身的特性來搭配,高勝率低盈虧比,就搭配買方;低勝率高盈虧比,就搭配賣方。這樣的好處就是互補,在如何選擇所要搭配的選擇權時,都要記得我們避險的目的是要讓整體組合損益更平滑

 

而避險選擇權應當與程式單訊號同進同出或持續持有? L認為要分買賣方,使用買方避險,當程式單損失時,不一定有避險效果,因為必須有一定空間才能顯現避險效果,所以持續持有價外買方(EX. 10點以下)是比較好的選擇,也就是程式單進場時買方一起進場,程式單出場時買方就擺著不管了,一是出場價格極低,二是程式單再次進場仍可使用,三是還有一點點的機會,偶爾出乎意料的行情會賺回來。

 

使用賣方避險,當程式單損失時,幾乎都有避險效果,當程式單出場時,應同時出場,我們要的避險效果都會有,只是效果大不大要看履約價選擇,一般都是選擇價外2~3檔,並應有30點以上,太少點數的不一定划算,履約價選擇可以利用其它的一些指標來確認,例如市場最大未平倉OI的履約價、加權指數近期區間的上下緣、指數的乖離%數設定這些等等。

 

以上,是一般情況下的相關選擇想法,下一篇再寫,就台股現象來選擇合適選擇權的整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