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對選擇權的敏感度-2

 

延續上篇的讀友提問討論,這篇再分享一點看法,以下先貼讀友留言。

 

請教L大,L大在文中提到的 GreekS 的內容,就非數理平平的我,究竟是需要深刻理解公式到甚麼樣的程度,又是或者看過即可,理解表達意思?
 GreekS 背後數學間推導的意義,實為困難,市面的選擇權書籍,往往只是公式以及一段話解釋後就輕輕帶過,因此往往落於與 GreekS 內容所要具備的觀念及態度一段落差,是否會處在一個見樹不見林的窘境裡,L大您能否給個前進方向(在學習各個 GreekS 裡應具備的觀念)?

 

文中您提到有一方法是增進敏感度就是,每月開倉時把價平Call、Put各買一口,深刻去理解、感受,市面上的看盤軟體有些公司有提供Greeks資訊盤中時參考,資訊是必與真實有所出入,那L大您認為是否需要到自己用程式自己建構,那這部分又牽扯到更多技術性的因素,請L大能否做的指教,THX~~~

 

其實理解Greeks的意思不是理解公式,上篇文中可能寫的不夠清楚,BS MODEL的公式很難,如果能懂是很好,但不懂也只要會用就好,"理解"的意思是指這些 Greeks會帶來什麼影響。說直接一點,是要知道每個Greeks的損益影響,要深刻理解的是這個,例如今天買了10口8700的Call,N點,付了N*10*50的權利金,這部位的Delta 是 ? ,假如明天盤勢沒什麼動,我將會損失 ? 錢的時間價值(Theta),假如明天波動率下跌了1%,我將會損失 ? 錢的波動率價值(Vega),同時盤勢上漲了1%,此時我部位的Delta會變成 ? (Gamma),知道這些 ?,就比較能夠掌握部位的損益狀況了。

 

同時,因為知道這些 ? ,就能夠去對應市場上的變化,敏感度所說的就是這個,市場上價格、時間、波動率的變化對應自己部位的損益可以掌握,比起單純觀察價格的投資人有更多體會,例如沒什麼事而波動率上漲,或大波段後波動率急跌,都是有隱含的意義在學習,就向市場學習了。

 

每月開倉時把價平Call、Put各買一口,這是用損益來逼自己看出變化的方式,如果看不懂或無法掌握部位損益的話,以後要作後續部位就很難處理,那還是別作選擇權的好。

 

券商提供的Greeks資訊我不清楚,我是用自己寫的程式來計算,舊文中有些參考資料可以拿去利用試試,( 選擇權評價-BS MODEL (with Excel)  、 選擇權GREEKS實作(C#) ),免費提供,但確實是要花一些時間研究,而且設計時還要處理麻煩的報價,程式設計就不在這篇寫了。

 

謝謝回應參與討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