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利用交易口數畫K棒

 

多數人常使用的K棒可能是分線或日線所組成,而在MC中提供了除了用時間來計算K棒以外,還可使用成交口數來計算一根K棒,因此產生的特色是,每天得總K棒數會受到交易量的影響成變動,所以如果當天行情大(伴隨交易量大),就會使當日K棒變多,反之則相對一般分線減少。也許對玩一陣子MC的讀者來說這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否真的對交易策略有所幫助,本篇也會來驗證一下。

 

首先有淺入深,先看看在哪邊調整,可參考下圖,在商品設定中調整成以"口"來計算週期的單位,本例使用2000口作計算標準。

 

口數

 

現在J想比較到底使用口數對交易策略有沒有幫助,因此將拿同一個程式碼的策略套到兩種不同K棒來比較,以下的例子是使用台指期2005/1/2至2014/1/10為資料,策略是3口加碼型的留倉單,手續費設定為每口400元。

 

首先使用2000口的K棒作基準,跑五個參數的最佳化,選擇獲利因子最大的參數,再將此參數維持固定,調整K棒成分線,在維持相近的交易次數為前提下,找出5分線是最為接近且獲利表現最好的週期,將兩者比較一下如下表。

 

CP1

 

可以發現直接用2000口的參數套過去,得出更差的結果,獲利大幅降低,回檔增加一倍。

 

而為了更完整的測試,現在我們反過來做一次,首先,把五分線的參數一樣最佳化,且參數區間皆完全一致,再一樣透過選擇獲利因子最大的參數來當作5分線最好的表現,最後將這參數不變,直接把k棒設定改為2000口,得到兩者比較的績效如下表所示。

 

CP2

 

可以發現,兩者除了2000口的交易次數變多以外,幾乎沒有甚麼差異,因此我們再多比較一個項目近1年(2013年)表現,則由2000口k棒的策略明顯勝出。

 

最後,總結來看,利用口數畫k棒可以讓原本分線交易策略有更好的參數選擇,產生出更好的表現,並在近年來也能持續維持獲利,然而交易系統報價的精確性就顯得更為重要了,一般的DDE在使用口數畫K棒時可能就會出現問題,讀者需要特別注意,或許花點小錢讓系統更快速穩定,就能創造出更多不同以往的交易機會,就像本篇在K棒上動點手腳,就能創造出完全不同的損益結構,提供給讀者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