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台指近期日內區間

 

台指期現在的波動已經小的很久了,去年作了一個類似的紀錄,週選擇權與2013波動變化,其中是比較過去及近期的每日振幅,這一篇再來紀錄日內的振幅比較。

 

台指交易時間08:45~13:45,共有300分鐘,如果用每100分鐘來觀察,一個交易日有三個期間,直覺就可想到第一區一定是振幅最大、量最多,那實際上的數據呢,確實如此,而且相當顯著。

 

以下這個表格的內容是近期的數值

First表示第一個期間,08:45~10:25

Secodn表示第二個期間,10:25~12:05

Third表示第三個期間,12:05~13:45

前三欄的數值是高低區間,也就是高點減低點的振幅

後三欄是近五交易日的平均值用以觀察

 

近三年振幅數值比較

 

 

這個數據看起來比感覺中的還令人驚訝,第二期間在最近常常只有十幾點、二十幾點的波動,第三期間也是如此,延伸的說,在一整天中只有第一期間的波動比較大,如果當沖程式在這段期間作了錯誤部位,那在第二第三期間可以說很難賺的回來。

 

下圖是近三年三段期間平均振幅的比較,明顯的藍線是第一期間振幅較大,第二三期間則差不多都小。

 

近三年振幅比較

 

由成交量來觀察如下圖

 

近半年量比較

 

與前列數據一致,明顯的藍線是第一期間成交量較大,第二三期間則差不多都小。

 

看到這裡則可作個思考,我們知道現在台指期波動小,而且在10:25之後的波動更小,那這個觀察可以作什麼呢?

 

可能可以再調整當沖程式吧,或是調整賣方策略。

 

沒什麼波動的盤勢,還是多看點書,多研究國外期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