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波段策略應用個股期貨

 

台指期近年來波動小,作期貨單找方向實在是沒什麼便宜可佔,所以除了台指之外,要平衡整體損益的方法就是找其它商品,作選擇權找時間和波動的利潤、作國外期貨,那是一個更大的世界。

 

其實國內還有選擇,就是個股期貨。以最大成交量的幾檔,日成交量也有一千口以上,而且這些也都是高價且波動大的標的。目前來說,宏達電、可成、TPK、聯發科,都是優先考慮的標的。

 

相對台指期來說,這些股票的波動率實在是非常大,因此趨勢單就更有交易機會了。L 使用 歷史波動率策略設計 此篇所介紹的類似策略,屬於中長線的波段。針對以上四檔個股期貨作測試,時間取不長,從2013/7開始,進出的狀況如下圖。

 

個股期

 

測試出來的績效是很不錯的,整體組合的績效如下。

 

個股期2

 

多空獲利平均,可成、聯發科、宏達電多單獲利,TPK空單獲利。將近一年的時間獲利約85萬,而drawdown 約17萬,這個獲利風險比將近五倍,相當高,當然也是因為這幾支個股都非常有趨勢。

 

現在是事後來看這四支個股在過去一年的趨勢單獲利很好,並不能以此預期未來獲利狀況,再進一步的研究可能要把現貨資料拿來測試,至少五年十年的,若績效也穩定的話,那對策略的信心就高多了

 

不過若是程式單以長線趨勢為主的話,押台指期不如押這幾檔個股有機會,有興趣的朋友也多測試看看囉。

 

 

 

4 則留言:

  1. 請問,個股期貨在QM裡的設定該怎麼設呢?我目前只知道漲1元等於獲利2000元,但是因為每個股票跳動的點數不一樣,所以想請教QM裡,每大點應該怎麼設定呢?(台指是設定200元)

    回覆刪除
  2. HI,
    價格設1/100,
    漲跌幅設1,
    最小跳動設1,
    每大點金額設2000

    這樣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3. hi:又來問問題了,不知道你那裏是否有個股期貨的歷史資料呢?可以分享嗎?
    個股期貨我剛剛去查了一下,他的日交易量都很小耶,這樣在交易時是不是
    很容易滑價呢?會不會有交易到天價的情形發生呢?
    另外,若是用STOP單是不是容易會無法成交呢?

    回覆刪除
  4. HI elton,歡迎常留言~
    現在個股期都有造市,買賣價掛的都很近,
    如果不放心滑價和成交量的問題,標的就先觀察個幾天吧,以這篇文裡提到的幾檔是比較有量的可以參考。我這邊沒有歷史資料,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