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程式交易利用選擇權避險 - 1

 

前幾篇廢文太多,該是寫點有營養的東西,針對程式交易利用選擇權避險這個主題作多一些分享。

 

先說好目標程式交易是針對中長期的趨勢策略,如果是短期或當沖的期貨交易對於選擇權避險的需求較小,或有不同作法。而利用選擇權則就是指作Buy方、Sell方、用Call、用Put、或複式合成。

 

當然期貨+選擇權時就是包含轉換的概念 Future = (Strike) + Call – Put,例如: 期貨作多單 + 避險用 Buy Put = Buy Call,那就先來看看人家所說的,選擇權避險以買一點點權利金作保險的效果吧。

 

以下是大家的好朋友,台指半年走勢。

 

1

 

不知道各位是不是看了就討厭,近半年往上追就跌,往下殺了又被軋到,波段單難作死了,下圖把一般的趨勢波段策略可能發生Drawdown的區域圈出來。

 

2

 

每一個小框框都是會巴死人的,若你的程式全是中期一兩百點左右的策略,那就GG了,那回到主題,當作多期貨時買一點PUT避險,或作空期貨時買一點CALL避險,會不會比較好?

 

以像上圖這樣的走勢來說,只會輸更慘,原因是那走勢就仍在一個兩三百點的區間內,程式單翻來翻去的同時,避險單一下買CALL出掉又買PUT出掉,只是賠更多而已。

買一點點的權利金就是比較遠的履約價,當走勢與部位反向時的幅度不夠大,買方權利金甚至可能倒賠,以實例來說,9500買多單時,要買哪裡的PUT? 會買到9300嗎? 那不只20點了,那有人說可以買週選比較便宜,履約價可以買進一點的,嗯,當然是可以,但也可能賠更快就是了,這是之後的一個主題,現在先寫到這。

 

那這例子就假設買9200PUT好了,10點,當行情走勢跌到9350時,多單停損,此時PUT,就看時間來的快和慢,如果是慢慢跌到9350,那PUT可能還是10點,甚至不到10點也很可能,那就沒有避險效果了。反之,程式9350翻空了,買CALL9600的,如果行情慢慢走的話,當空單輸錢時,CALL還是避不了險。

 

上述一大段只是說明買方不一定適合趨勢波段策略的避險,我們要來想在什麼情境之下才適合,那就有很多考慮因素,如:

 

履約價選擇?
到期合約選擇?
與程式單訊號同進同出或持續持有?
是否跟隨市價轉移履約價?
何時轉倉?
部位控制?

 

小短篇出文章,這個主題大約會寫四篇以上,希望讀友會有建議或討論。

 

3 則留言:

  1. 版大,
    我可以理解用買方避險有可能出現失靈的狀況
    但是如何轉換成用賣方呢?

    因為用賣方不就會把獲利給吃掉了?

    回覆刪除
  2. HI 王,
    如果買方會虧錢你能理解,那賣方會賺錢你應該也能理解。
    會吃掉獲利,但還是會獲利,因為你是賣方避險,只是賺的錢變少了,
    例如空期貨8000點,賣PUT 7600好了,往下仍然是獲利的。

    回覆刪除
  3. 我剛剛看到第二篇我秒懂XD

    因為我原本是想到空期貨8000點,
    買call8200可能效益不大,改賣put8200會沒意義,
    賣put7800感覺不錯,感謝即時回覆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