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對選擇權的敏感度

 

選擇權價格和期貨是有連動關係的,舊文可以參考一下 選擇權評價-BS MODEL (with Excel) 、 期權套利 & put-call parity 、隱含波動率 (with EXCEL VBA、C#) 。

 

這篇特別再說明是和朋友聊到,想要掌握選擇權價格的變化該如何學習,以L的經驗來說,一開始當然要去瞭解GREEKS的內容,對於Delta、Theta、Gamma、Vega的變化能夠理解並實際運算得出結果,代入不同的隱含波動率時價位會如何變化,這些是初步的工夫。

 

這些基本功紮的好,在判斷價格時才會敏銳,反過來說,操作選擇權時能夠分辨損益中哪部份是因為Delta、哪些是因為Vega、哪些是因為vol而產生的,再來,才能有效的去想策略,例如想要Long Vol + Short Theta 或是Long Delta+Long Gamma+Short Vol之類的,由開始的發想到策略的執行才能夠完成,舉實際例子來說,最近交易日台指波動率很低,連兩天黑K,預期可能波動率會上升(Long Vol),期貨價格可能走弱(short Delta),但是這跌的速度不知道會快或慢,可能是緩跌,所以想搭配收權利金(Short Theta),那以上述整體的考量,可能是 buy 遠月Put+sell 近月 Put這樣的組合會符合要求。

 

在想要怎麼組合的先決考慮上,L自己是先確定Theta,主買方或主賣方,而Theta與Gamma必定相反,所以只有幅度的考慮沒有正負號的問題,再來是看Vega,有時需要由近遠月搭配來達到想作的Vega,空近買遠是Long Vega,買近空遠是Short Vega,最後是調Delta選擇履約價。

 

熟練之後,進市場執行就邊觀察盤勢價格、波動率走勢是不是符合自己所想,如果不是,那損失是否符合預期。當然,選擇權部位可能會越作越多,這時候更需要對每個Greeks精通,因為比較困難的來了,時間的影響,隨著到期時間的接近,Delta的變化越大,要能夠掌握,不然可能會變成不是我們想要的部位,這部份要舉例也蠻麻煩的,先說到這邊就好了,如果不是很能掌握的,建議必須先模擬好或有一套風控程式再作複雜的組合。

 

回到主題,那初期可以作什麼加深對選擇權敏感度,不然就每月開倉時把價平Call、Put各買一口好了,每天去看看它的損益最直接能夠感受,這個方法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保持對開倉時期價位、波動率的看法,例如某天當沖好像很弱,很想瘋狂作空的時候,回頭看到這個月Call是賺的,才清醒一下,這可能是極短空而已。

 

以上一些小經驗分享給讀友囉。

 

 

2 則留言:

  1. 請教L大,L大在文中提到的GreekS的內容,就非數理平平的我,究竟是需要深刻理解公式到甚麼樣的程度,又是或者看過即可,理解表達意思?
    GreekS背後數學間推導的意義,實為困難,市面的選擇權書籍,往往只是公式以及一段話解釋後就輕輕帶過,因此往往落於與GreekS內容所要具備的觀念及態度一段落差,是否會處在一個見樹不見林的窘境裡,L大您能否給個前進方向(在學習各個GreekS裡應具備的觀念)?


    文中您提到有一方法是增進敏感度就是,每月開倉時把價平Call、Put各買一口,深刻去理解、感受,市面上的看盤軟體有些公司有提供Greeks資訊盤中時參考,資訊是必與真實有所出入,那L大您認為是否需要到自己用程式自己建構,那這部分又牽扯到更多技術性的因素,請L大能否做的指教,THX~~~

    回覆刪除
  2. HI SAM

    下篇文中,謝謝回應討論。

    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