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運用程式交易的心態

 

這篇來分享一下運用程式交易的心態,因為想到前一陣子有讀友的反應,或許也是許多人的想法: 程式交易賺不了錢。

 

這個說法我已經聽太多次,但是針對我們作程式交易的人貶低,說我們只是在作一些美化的工作,聽起來仍然不舒服。真正能成長的交易人是要能從程式交易裡學習到交易策略的改進或執行,一昧去貶低它是有什麼好處嗎? 我是想不通,其實對方想要對程式交易有什麼看法,對我根本沒差別,這篇想要分享給持續在努力的程式交易朋友。

 

程式交易能否賺錢? 答案是肯定的,會,真的有人賺錢,但前提是,他交易本來就會賺錢,不是作了程式就會賺。他交易的精髓是在於邏輯,邏輯好且寫的出程式,其實程式只是執行的工作,若邏輯不會賺錢,寫出來的程式肯定也不會賺錢,所以換句話說,你若不會賺錢,怪不了程式,那是交易邏輯的問題,程式交易的好處是可以作詳盡的測試,在不同情境下的損益狀況和表現,可以看策略本身的屬性再思考如何調整,另一方面,當然也要寫的出來,那是程式的功力,需要練習。

 

再來想說的是,交易程式,TS、MC只是基本工具而已,好用但局限很多,真正交易程式的編寫很花功力,好處是在特別的需求時能夠運用,例如極短線的交易策略、造市相關的策略、套利價差之類的策略、等等,這些策略可能需要運用多種不同的報價來源,需要極快的報價和委託速度,試問這些程式是不是程式交易? 當然是,而且是非常重要的輔助程式,因為這些策略已經不是能用眼睛和手指來進行交易,他們快到機會只有一眨眼,只有能夠運用程式的人才有辦法賺到這邊的錢,不然就算想的到策略也無法執行,只能空想而已。

 

所以分工合作的團隊也是很重要的,單槍匹馬要作這塊很困難,一來要有交易邏輯的經驗,二來要有程式編寫的能力,兩者都是非常專業的領域,如果能夠找到適合的夥伴絕對是 1+1>2 ! 各位讀友一起持續努力吧。

 

 

2 則留言:

  1. 偶然發現此部落格,驚為天人,請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2. 您好,
    偶然在網路上搜尋程式交易相關,
    看到此網站,真的是受益良多,

    謝謝作者願意分享自己的交易經驗心得,

    希望之後還能夠陸續po一些文,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