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台指閃崩


8/3開盤沒多久的台指閃崩,在那短短的時間裡如果中停損或翻空是會損失慘重的,這情況非常少見,但運氣不好出一次可能就讓整年獲利消失,而在系統中需要作幾項事情可以避免這次的損傷。

最單純就是別用市價下單,使用較大讓點的限價單,如果有自己的下單機可以輕鬆作好這個設定。也可區分進場單或是停損單,停損單讓的滑價點數應該設定更大。

但這作法是比較消極的,如果要完整的避免這種風險,需要的是選擇權,買方。以台指來說,隨時保有深價外的Call及Put作保險,只要買價格一點兩點的就夠用了,週選月選都可以,當出現閃崩時完全不用擔心,選擇權就等同期指的速度。

在程式的設計上,也可以更有彈性,比如價格突然波動3%以上時,就不要作動作,因為你知道有外部的選擇權會cover這件事。


當然一直買這種保險是要成本,看各人部位不同,需要衡量所需口數,也許每個月都需要幾百或千元,但閃崩發生時一口大台可能就要損失20萬,值不值得呢?

況且,如果某天不是閃崩,是真的崩,那會很慶幸有買保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