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交易計劃的建立

 

此篇想紀錄交易計劃的建立,主要是從

 

10 Steps To Building A Winning Trading Plan

 

這篇文章整理重點,文章的主題是建立勝利交易計劃的步驟,其實就是在交易前中後要養成良好的習慣,這也是老生常談的東西,但這些東西就是知易行難,需要有持之以恆的毅力或是把它們都融入到日常的生活中,才能夠發揮效果。

 

或許此篇要講的是偏向一般的交易方法,如果已經是採用程式交易的方法,那已經是建立了一大部份的計劃了,不過其中仍有重點值得參考。另外給點自己信心,如果你能建立並持續著自己的交易計劃,那已經是少數人才辦的到了,雖然還不能保證成功,但是你已經消除了大部份的障礙,並且有能力避免重覆錯誤。

 

L不曉得直接翻譯會不會有什麼侵權問題,所以還是用自己的話再講一次出來。

 

交易技能評估

你準備好交易了嗎?是否有先在紙上先交易過、模擬過?你可以按照你的信號,毫不猶豫地在市場上真正進行交易嗎?你準備好贏過其他交易者了嗎?

 

心理準備

你瞭解自己可以承受的風險在哪嗎?瞭解自己在風險多大時,晚上會睡不著覺?當風險來臨時,你可以坦然面對,而不會生氣或是很難受嗎?

 

設定風險標準

評估自己能承受的風險程度後,再設定每個投資組合最大可以損失的幅度,如果你很保守,或許一年僅能承受1~5%的虧損,那麼千萬不要把投資組合的風險提高到10~20%,因為那不適合你,不會成功運作。

 

設定獲利目標

相對於風險的設置,我們合理的獲利目標該如何設定?例如上面提到的,忍受1~5%的風險,假設獲利/風險比為3倍,那麼我們可以預期獲利的目標是3~15%。另外也應該為每月和每年進行獲利評估,當有失誤時應重新檢討。

 

作好功課

在市場開始交易之前,應該調查好市場的近況及報告,也可以從其它市場的表現來推測合理的目標行情,另外,當有重要報告即將發布時,應該儘量避開這種高風險的時刻,而等到報告公佈並評估後再進行交易。

 

設定出場規則

大多數交易者耗費90%或更多的精力在尋找買入信號,但很少關注到何時該退出,更有許多交易者在虧損時不敢出場去停損它。實際上在我們進場時就應該設定好我們停損停利點為何,一但到達停損停利點,就該作執行,否則會嚴重影響前面所提到的風險和獲利設置標準。

 

保持交易紀錄的習慣

寫下目標、獲利、虧損等交易紀錄,進而思考為什麼。獲利了,如何繼續保持?虧損了,如何避免再次發生?寫下交易的細節、包含當下的想法,可以讓自己對自己更瞭解。

 

以上,知易行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