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Multicharts建立自訂商品

 

在MC中建立自訂商品,讓我們可以透過外部資訊來研究對走勢的預測性,常見的外部資訊就是籌碼面資料,因此本篇將以台指期OI(未平倉量)作一個示範,讓讀者學習如何自行建立所需的商品於MC中。

 

一開始要先準備所需的外部商品資料檔,常見的可能是TXT檔或是CSV檔,因TXT部分可以先匯入EXCEL中並另存成CSV檔(詳細資料可於 匯入或匯出文字檔案 這個說明網頁中了解細部作法),而本篇將以CSV檔來作介紹,製作成MC可以讀取的格式。

 

首先不論讀者手上擁有的資料為何,至少須將符合如下圖的格式,依照日期、時間(日資料可省略)、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交易量(若無可省略)排列,可發現因為OI一天僅有一個數值,故須複製貼上至符合四個價位皆有數值的狀態,存成CSV後關閉。( L 補充: 一般是常用有開高低收的資料,但TICK檔是可以僅有時間和資料兩欄位而已,那同樣也可以只用兩個欄位匯入)

 

MultiCharts中建立自訂商品1

 

接著開啟QutoeManager,在空白處按右鍵,開始建立自訂的商品代碼與相關設定,選法如下圖所示,最後選擇Manually(手動)。

 

MultiCharts中建立自訂商品2

 

跳出如下室窗,key入想取的名稱,並注意Data source如果是盤後資料只做研究用,就選擇ASCII,如果是有接受DDE盤中或盤後自動接受資訊則需要選擇DDE的來源,日後將再詳細介紹DDE建立方法。

 

MultiCharts中建立自訂商品3

 

完成後進入第一個分頁,這部分沒什麼需要動的,只要在描述上面KEY入敘述即可(本例:台指期OI),不KEY也沒差。

 

MultiCharts中建立自訂商品4

 

點選第二個分頁,使用客製化並設定如下圖所示,此處注意如果是籌碼面資料同常可以模仿設定如下,但若是其他商品價格,則須考量其價格跳動的資訊,這部分資訊通常可參考期貨商提供的商品規格網頁。

 

MultiCharts中建立自訂商品5

 

第三個分頁, J 通常習慣在交易區間的選項中選擇使用者自訂,主要是可以更符合交易上的需求,在圖型顯是上也比較好上下對齊,方便研究與觀察,因此即便是日資料, J 還是會將其設定成分線的格式,畢竟日資料也是可以修改成分線資料來匯入,為了保留日後使用彈性,都一律建置成方便DATA1使用的時間

 

MultiCharts中建立自訂商品6

 

完成後就可以在QM中找到這個自訂商品代碼,如下圖所示,在其上按右鍵,選擇匯入資料。

 

MultiCharts中建立自訂商品7

 

此時在跳出視窗中,先選擇要匯入的CSV檔,再調整匯入的周期(本例:DAY)、成交價與當地時間,並檢查QM是否有判讀到正確的欄位(日期、開、高、低、收)若無顯示,則讀者可自行調整成下列格式,一樣可以繼續匯入。

 

MultiCharts中建立自訂商品8

 

按下完成後顯示正在匯入,正常是很快的,如果有過久沒再動,就可能有錯誤,須重新檢查資料是否有誤,另外若不是第一次匯入資料,且已有部分資料與匯入資料重疊時,將跳出室窗詢問是否替代,讀者可自行選擇。

 

MultiCharts中建立自訂商品9

 

完成資料匯入後,打開MC主程式,開啟DATA1的圖(本例:TXF),此時要將想研究的外部資料放在同一張圖上,需要在圖上按下右鍵,選擇新增商品。

 

MultiCharts中建立自訂商品10

 

跳出視窗的第一個分頁中,去選擇商品來源(本例:ASCII),找到需要的商品代碼,如下圖。

 

MultiCharts中建立自訂商品11

 

點選第二個分頁,選擇商品周期(本例僅匯入日層級資料,故若選擇分線或TICK層級將顯示無資料)與顯示時間。

 

MultiCharts中建立自訂商品12

 

最後就大功告成,如下圖所示,可以開始利用DATA2的資料來進行程式撰寫與研究了。

 

MultiCharts中建立自訂商品13

 

 

9 則留言:

  1. 感謝版主細心的圖解說明

    回覆刪除
  2. 感謝版主分享....看了好久!!
    這種東西反而都沒人願意分享。

    版主,請問您是購買英文版,接凱衛的資訊源嗎?

    回覆刪除
  3. HI~不客氣。
    J在這篇範例用的是英文版,他慣用的吧。我們因為工作關係,中英文版、專業和券商版都有用到。

    回覆刪除
  4. 經過了好一陣子的眼殘之後才發現你們有兩個人...?


    我一直想利用融資融卷的張數去做指標(個股&大盤),但目前想到的方法好像也只能將卷商資料匯出EXCEL。

    如果要利用證卷交易所的網頁的話,沒有程式基礎...要抓取他的daily report好像有點困難。


    得到資料的來源後,想要利用站長們之前教的巨集維護資料,不過又卡到自訂報價源的問題,每個個股都必須做成一個報價源...


    站長能給點方向指點一下嗎? 雖然我知道用MC做股票有點...費力

    回覆刪除
  5. 是的,我們是兩個人^^。MC作股票有考慮券商版的嗎? 我記得有股票報價,但你提到的融資券資料那些,應該還是要自己接資訊源,設定商品,圖表中新增多商品,這樣的方式,確實費力,我們想一下怎麼作會比較輕鬆,有答案再回覆你^^

    回覆刪除
  6. 太感謝了。我現在確時就是用卷商版....
    都接了卷商的資訊源了,實在不太想再另外買其他股票專用的軟體。
    Anyway thanks!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在『ASCII資料匯入』步驟時,看起來正常,日期、開高低收也都OK,是在右下角的『確定』鍵卻反白不能按,我用的是元大券商版,不知問題出在哪?

    回覆刪除
  8. HI,確認資料欄位和內容都有正常預覽時,一般都能夠匯入,我沒碰過你說的問題,如果資料都正常的話,可能要朝著軟體元件毀損的方向處理這問題,例如軟體重安裝或許就能排除,不過重裝之前建議先問看看凱衛或元大MC的客服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