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20倍速的週選擇權

 

週選擇權翻20倍

 

近期台指盤勢的波動有些放大,前次結算和這幾日的強漲行情都可以看到有選擇權在一兩個交易日中就可以翻了幾十倍,如同上圖,5點的CALL在兩個交易日翻成100點。

 

不過,看的到要怎麼吃的到呢? 本篇要紀錄的是週選擇權的一些特性和應用,還有策略執行的心得。

 

先專注在”倍數”這個特性上來思考,如果我們想要賺很多倍,那第一條件是成本點數要很小,才有機會到一兩百點時能賺幾十倍,第二條件是要對標的很敏感,才有機會在盤勢對邊時快速的增值。會符合這兩個條件的商品就是快到期的選擇權,因為存續期間短,時間價值剩不多,偏價外的履約價成本小,同時有很高的敏感度,行情發生時能快速變成價內等同期貨。

 

所以我們針對週選擇權的GREEKS來觀察並應用,要怎麼掌握價格變化需要理解THETA和GAMMA,這兩個因素就是前述兩個條件的觀察點。在快要到期時,選擇權的THETA和GAMMA都是大的,(THETA大表示時間價值掉的快,而不是時間價值本身的點數大)這兩個GREEKS是反向的,之前已有紀錄過選擇權入市先決定要站哪一邊,與時間同邊還是要與趨勢同邊,這篇先跳過這部份,我們著重買方倍數的策略,也就是付一點權利金,付一點THETA,來買一個噴出,來買一個正GAMMA。

 

既然會有這麼高的賺賠比,當然勝率也是非常低的,勝率低的原因是要很準,方向要對、時間要快、幅度要夠,缺一不可

 

方向錯就不用說了,而且錯的離譜也是好事,因為也只會損失一點點。時間要快就是要拿捏的夠準,也必須要知道如果多久時間沒發動時會損失的THETA值,當然若有心理準備全賠的話就不用算那麼細了。幅度要夠,因為買一點點的權利金肯定是價外一兩檔之外的履約價,如果衝不到那麼遠,權利金一樣是雙手奉上。

 

接著是考慮操作的計劃,買進5點的選擇權,衝到100點的過程,你抱的住嗎? 大多數人都是會出場停利的,鮮少有人能夠抱的住一大波,當然不是說抱牢牢一定好,要談出場方式需要回頭想想這個策略評估。原本,估計是賺10倍以上,勝率不到1成,但若會先出場停利,表示勝率會提高,也許兩三成,但同時賺賠比也只剩下三四倍,哪種好? 可能要從凱利公式來檢視這兩種出場策略的數值再來判斷,前提是,操作是有紀律的。

 

而實際上操作的經驗,L是有小小建議,如果買進真的噴出,不要出場,要抱到底!!! 就當作忘了這個部位,會結算多少就是多少。原因是大部份情況,出場又會想買回,但會買不回來,同時進進出出又造成額外費用,也沒那麼準也可以短線都作對(真那麼準不如作短線就好了),反而賺的不如緊抱的多。

 

近期盤勢波動放大,從買方角度來想,我們追求便宜的選擇權能倍數獲利,但賣方當然也不是傻瓜,這種狀況多了,很自然的VOL也會增加,波動率增加後的選擇權就沒那麼便宜了。

 

 

FXB

《本文與 Bituzi 同步刊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