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多策略組合的執行

 

多策略組合的執行

 

續前篇 多策略組合的觀察 紀錄到多個不同的策略運用可以有效降低 drawdown,同時加總各策略的獲利。

 

投資標的並不僅限期權,操作股票、債券、外匯或基金等等,都是可以搭配組合的交易,各領域也同樣可以各自分散邏輯策略,只是這邊紀錄以期權為主題商品,我們設計了順勢、逆勢、長短線、再加上選擇權策略所建立成的期權組合。

 

但是,既然有這樣的優勢,為何操作期權還是困難重重?

 

這篇要紀錄的是多策略組合的執行,實際交易上碰到的困難。這有點類似健身運動,一樣的知易行難。我們可以輕易的找到許多資料,瞭解期權多策略的設計,瞭解身體各肌群的訓練,也有很多人分享策略組合的規劃,健身減重的計劃,看起來都非常可行。交易系統不夠好、交易成本比人高,也還是有適合的策略,沒人說一定要去健身房,在家作伏地挺身、深蹲,一樣有效果。

 

只是,常常受不了作重量訓練很累,忍受drawdown很痛苦,然後就開始有了許多理由,原本的規劃開始變來變去,當然最終都是沒什麼成果的。

 

問題是在於對計劃的瞭解,以及本身的意志力和耐心(耐力),制定計劃時就必須瞭解自己能夠承受的風險,一個投資組合假設預估的年獲利200萬、年風險100萬,但一執行下去可能虧損30萬就開始懷疑策略、虧損50萬開始更動策略、然後…,當然也伴隨許多理由,總之,能有耐心在這個光世代花上一兩季的時間觀察組合表現且能貫徹執行的人真的不多,人人都只想在最短時間內,最好只花幾天,就變成肌肉健美男。

 

再想想多策略組合的特性,我們希望drawdown降低而分散邏輯,有些盤勢某些策略很擅長,相對某些策略會很難熬,如果策略夠多,那麼每天有些策略賺有些策略賠是很正常的情況,可是我們往往太聰明,希望每個策略都賺,所以又動手調整了,這個希望,正是違背了策略組合設計的初衷,是個不合理的希望,如果你真的知道什麼時候該用那支策略,那還需要作多策略嗎?

 

另外一個問題是,我們找尋的資料、參考的策略、聽到的方法…全都是教人怎麼贏,一定贏,但是很少有人會講要怎麼輸、怎麼面對輸,總會有一段時間碰到把把都是爛牌的時候,那要怎麼面對? 第一個應該從心態調整。

 

這是個重要的心態,有些贏有些輸,該贏的要贏,該輸的要輸,我們要求風險的降低,同時也放棄了許多超大獲利的時間,是值得的,因為會平均分配在其它時間的,如果組合作的好的話,口味可能像是白開水,雖然平淡,不過很健康。

 

題外話,也有人是真的討厭白開水,認為玩大的、殺來殺去才是交易,那其實對他們來說,交易本身就是一個能帶來效用的行為,就是不作就不舒服,輸輸贏贏沒關係,會覺得很有樂趣。不過,對一般人來說,交易要作的長久,還是多喝白開水吧。

 

 

 

FXB

《本文與 Bituzi 同步刊登》

 

 

 

1 則留言:

  1. 最近剛好也碰上一樣的問題QQ,很棒的心法分享,不過如果有實際分散風險舉例就更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