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台指選擇權結算買賣方損益

 

此篇想要紀錄台指選擇權買方賣方在過去的表現。交易模式很簡單,每次近月合約一開倉後就進場,然後就都不動一直放給它結算,這樣的交易方法,各位可以先想看看,在台指選擇權這麼多年是作買方有利還是作賣方有利?

 

仔細說一下回溯測試的規則,以下圖為例,例如2005/2/17日是結算日,下一個交易日2005/2/18的收盤時進場,履約價選擇價平6100,作買方就是6100的call和6100的put各買一口,分別是101點和86點,結果這個月到結算,買方輸了98點。

 

結算資料

 

L作的測試期間是2005/1 ~ 2013/5,在這101個月的期間裡,不算交易費用,光是以策略的損益作累積,結果買方累積損益是 237點!! 也就是說,不是買方有利,也不是賣方有利,在期間夠長的情況下,買賣方是勢均力敵的。

 

以下是買方月損益和累積損益圖。

 

買方月損益

 

以下是買賣方月損益的基本統計資料,買方最大獲利881點、最大損失503點,在101個月中贏了44次,平均贏一次賺246點,平均輸一次189點。可以看出意料之中的買方獲利月份少,但賺賠比高。賣方獲利月份多,但賺賠比低。

 

買賣方損益重點

 

以下是各月份買方損益。

 



買方結算損益

 

這個圖表說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2007年和2008年波動率之高,剛開倉的價平合約CALL+PUT的價格動輒超過500點、超過600點,不論行情漲或跌都很劇烈,每個人都搶著作買方,但其實去買那麼高的波動率已經不容易再獲利,反觀2013前半年波動率很低,但是作買方到目前是獲利的。

 

於是呢,我們可以再深入點去算,以這樣的邏輯來說,開倉點數大約幾點之下適合作買方?幾點之上適合作賣方?或說是在什麼波動率的水準,應該和市場反著作,這樣會不會獲利?假如會獲利,那損益的曲線是如何?

 

L有點初步研究,但先不在這邊紀錄,因為不是我自己一個人的發現。

 

想分享的是應用另一個特性,不論作買方或賣方,這個策略是可以假設長期就是沒損益的,而一個長期累積不會賺也不會賠的策略可以用來作什麼?

 

是很好用的,拿來和現有的投資組合作平滑,聰明的朋友一點就通了吧,大部份程式交易都是以趨勢和突破為基礎,配合這樣的一個賣方策略,可以讓月損益更平滑,以L自己的組合來說,101個月,投資組合月損益和賣方月損益兩者都賠的月數只有9個月,兩者搭配可以讓Drawdown消減,看起來很美好,不過有重點需要注意。

 

第一、搭配的比例該如何決定?這需要和投資組合特性一併考慮。

 

第二、損益的回測需要精細到日損益,月損益太粗了,實際單日內賣方作多可能輸到哪裡去?

 

小結論,一個會獲利的投資組合,搭配一個不賺不賠的選擇權策略,可以讓整體策略損益更平滑。以上,或許也適合你,快測試看看吧。

 

 

4 則留言:

  1. 你好,很喜歡你在blog中發表的想法跟觀念所以常常上來這裡尋寶,你這篇中提到一個重點是將手中的投資組合搭配不賺不賠的選擇權策略的確可以將MDD變得更平緩,但可否舉例分享一下應該怎麼做會比較恰當呢?!!

    回覆刪除
  2. HI~ 常留言討論互相進步囉^^

    你所指的搭配如何比較恰當,應該是指搭配的比例吧?
    以這篇的例子來說,
    我把自己投資組合的月損益和此選擇權策略的月損益合併成一個大投資組合的月損益,
    再看這個大投資組合和原本的投資組合有何優劣。

    選擇權的比例就是一個要調整的變數,例如我要搭配賣方,在開倉期初賣出CALL和PUT各一口,
    那大投資組合的月損益會變如何? 各兩口、各三口、各五口等等會是如何?
    然後我可以得到例如搭配各四口是使得大投資組合MDD最小的比例。以此為依據,
    在實作上我就照計劃進行,在開倉時CP各賣四口不去動它了。

    回覆刪除
  3. 請問這種選擇權開倉數據 可以從哪裡取得?謝謝。

    回覆刪除
  4. HI 歷史資料可以到期交所下載
    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3/3_2_3.asp

    以前有個網站比較好查詢,但後來掛掉了,要再搜尋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