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快思慢想讀後系列分享

 

大家一定常聽到許多投資圈的資深前輩、世界馳名的投資大師無不強調交易心理的重要,似乎心理層面確實也凌駕所有行為,主導交易策略的設計,影響資金管理的想法,決定交易是否長期地堅持,造成最終交易結果的不同。

 

幾個月前,J看了快思慢想這本心理學的書籍,得到許多心得,發現有好多心理的現象、人類的行為,都與交易中的現象相當雷同,也許,藉由不同領域的研究,我們能得到一些不同的交易想法,針對人類心理上的特色,設計策略,也能重新省思自己看待交易的想法

 

書的內容、心理學的理論不會是我們交易人所關心的重點,詳細的內容讀者也可自行閱讀,本系列的文章將分享J在看完理論後,想到與交易上有關的現象,藉由這樣的轉化,提供讀者一些將心理學聯結交易行為的想法

 

作者將人的思考分成兩種,也是最常見到的兩個名詞,系統一、系統二,

為了讓讀者快速了解J簡單整理成下表:

 

2013-08-03交易心理-快思慢想讀後系列分享

 

其中,直覺是什麼?心理學家-賽蒙說過一句話:直覺就是辨識。我們從情境中的提供的線索,從記憶中提取相關的訊息,而這個訊息提供了答案。這類型的思考,隨時都在被我們使用,我們是無法關閉系統一的,因為大腦幾乎不用費力就可以執行,可以直接對訊息辨識而後馬上反應。

 

所以簡單的導到交易上,我們也可以將交易者分成兩類,主觀交易者-使用系統一,透過經驗與記憶的累積形成其交易能力,盤中由交易者辨識各種線索,得到多空的決策;程式交易者-使用系統二,透過對歷史資料的分析,撰寫成固定的程式,盤中藉由電腦辨識訊息,判斷出多空後強制執行交易,減少不理性的行為干預。

 

在開始後續的系列分享前,J覺得兩個系統之間其實沒有絕對的優劣,多數的時候,系統一幫助我們快速處理很多決策,也讓我們輕鬆許多,唯有在做一些重大的決定時,要記得多使用系統二,盡可能減少一些錯誤與風險。至於什麼樣的事情稱得上「重大決策」,就見仁見智了,對J來說,在交易中減少風險是件蠻重要的事情,因此選擇了撰寫程式為執行交易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