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交易心理-認知放鬆




觀察最近的k棒狀況,如下圖


 

認知放鬆1


 

也許沒甚麼特別感覺,就是區間震盪的狀況,但如果經過刻意的加工與操作,變成下圖,也許就多出了很多說故事的空間,至於真的眼見為憑是對的嗎?

 

認知放鬆2


 

再深入思考一下,是否認同最近的k棒走勢真有其規律,似乎下跌大約1.5-2天,隨後就會上漲約1天,再下跌1.5-2天,因此推估接下來似乎可能也會走這樣的模式?直到這個節奏改變之前,我們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低買高賣獲得報酬?

 

J藉由心理學的理論來說明一下,到底系統一如何何評估與判斷這件事?

 

剛剛敘述與圖片表達過程中,讓你產生了認知放鬆的現象,所謂的認知放鬆的營造與產生的感覺,J整理成下圖來表達。

 

認知放鬆3


 

以本例來說,透過圖形的展示,箭頭反覆得出現,這樣重複又清晰的展示,配合詳細的解說,並故意藉由預知的想法,主導你的思考讓讀者產生熟悉感,這種對過去的感覺,就是一種錯覺。

 

系統一對於過去所發生的事情有著強烈而簡單的直接反應在不刻意花時間思考或比較疲累的情況下,系統二會依照熟悉感來對事情的對錯,做出判斷

 

在快思慢想一書中,也常提及「WYSIATI」=What You See Is All There Is,表示系統一常讓我們傾向相信所看到的事情就是全貌,不想知道更多訊息、不用考量思考的完整性合理化接受眼見為憑這件事情,比拒絕其為真要來的輕鬆太多了

 

因為人們對於「熟悉感」與「真相」是難以分辨的

因此,即使是謬誤,只要不斷重複(俗稱洗腦),就可以讓人信服。

 

為了要對抗這種似是而非的熟悉感,必須要立即提出一些反例,或是利用程式交易進行驗證,盡可能減少樣本過少造成的錯誤認知。J簡單幫大家找一張圖來重新思考一下,這種眼睛看到的規律,是否真有固定的邏輯,並能用來長期賺錢?

 

認知放鬆4


 

從這個簡單的例子來看,可以發現行情的走勢周期明顯的不一致,而觀察周期的選擇變成重要的決定因素,然而這個因素若由人為的改變,將容易出現時好時壞,最後無所適從的現象,因此藉由程式交易的的撰寫來驗證一種固定邏輯的判斷,可有效的避免眼睛看到的錯誤認知,建立相對穩定的交易邏輯。

 

研究近幾日K棒的型態在程式交易上是很有幫助的,可以繼續思考的方向是,在傳統當沖突破中,使否可用近幾日的交易走勢(震盪或一路順暢),來當作一個大的濾網(開關),決定當日是否進場?或是否變得更難(更容易)進場? 這部分的延伸,J以前也有測試過,確實可以改善一般當沖突破連續數日被巴(輸錢)的狀況,日後將在程式交易策略章節中做些簡單的示範,持續紀錄思考與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