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當沖逆勢單進場

 

或許逆勢單進場是人的天性,初入市場或是一般人大部份都是很自然朝著逆勢單的方向操作,不論聽了多少次逆勢單不會賺,仍是改不了的習慣。是不是沒辦法接受去追高殺低幫人抬轎? 或是因此受傷而轉成逆勢短進短出?

 

總之,L 看過許多操作逆勢的例子,也分享過一點逆勢的邏輯和想法,如 逆勢策略-Bollinger Band 、 逆勢策略 – HighShort – LowBuy 、逆勢策略 Counter-Trend Strategy,L 不會說逆勢單不能作,作逆勢一定會賠錢,但是,普通一般的逆勢單要獲利,真的沒那麼簡單。

 

來些例子比較有感覺,也可以加深概念。假設我們來逆勢操作的邏輯是以開盤價為準跌50點作多,漲50點作空,當沖單,擺到收盤。台指費用設定來回共800元,期間是2005年至2013/5,那麼結果是這樣:

 

50Both


 

圖長的很難看,輸了兩百多萬。OK,這不是一般人的逆勢單,一般來說,跌50點作多一口,那再跌到100點時成本更好,應該作多第二口,如果可以再跌到150點的話,頭都洗下去了,應該再作多第三口,這樣才對。反之空單亦然,漲50點空一口、100點空第二口,150點空第三口,嗯,結果是這樣:

 

150Both


 

圖長的更難看,輸了四百多萬。OK,哪有這麼笨的逆勢,跌50點時作多一口,再跌到100點應該要作多兩口,這叫加碼攤平,成本更好,獲利很快就回來了。反之空單亦然,漲50點空一口,漲100點空兩口,嗯,結果是這樣:

 



 

100double


 

一樣慘阿~別說跌到150點時,你還想要進場加碼攤平作三口,以這樣的邏輯來說,怎麼作都是枉然。所以當沖該要作順勢才對,上面的測試很明顯,這樣的逆勢邏輯一虧再虧,反過來作就對了,也就是程式交易最常見的當沖突破,也有人說,順勢突破是最重要的邏輯。

 

 

是嗎?


 

 

我們一樣來測試相反的邏輯,開盤點為準,漲50點作多,跌50點作空,如果沒翻就擺到收盤,那麼結果是這樣:

 

A50Both


 

嗯,總結起來的確是獲利的,大約賺了五六十萬吧,但是要注意的是,看年度損益。

 

A50Ann


 

到目前為止已經連續五年虧損了喔! 這樣的邏輯能用嗎? 誰受的了五年賠錢的策略阿? 正常來說,五個月沒賺錢就沒幾個人受的了了,喔,不對,應該是五天可能就動搖了,現在是光世代,變化很快。

 

但也許是單單只有這個50點作一口太陽春了,應該比照人家說的乘勝追擊,漲100點再作多第二口,漲150點再來第三口,反之空單亦然,OK,這樣的結果是:

 

A150Both


 

總結獲利是有增加的,但中後半段一樣抬不起頭來,它的年度損益狀況是這樣:

 

A150Ann


 

近五年輸的是不多,但一樣是不行。對了,常有人說加碼該是金字塔型,也有人說該要倒金字塔型,順便一起來試看看,突破50點作三口、100點作兩口、150點作一口,這樣三二一的加碼方式,結果是這樣:

 

A321


 

而突破50點作一口、100點作兩口、150點作三口,這樣一二三的加碼方式,結果是這樣:

 

A123


 

曲線看起來很相似,三二一的獲利較大,同時DRAWDOWN也較大,若再進去看細節的績效評估,L 是傾向一二三的作法更優。

 

最後來作些注意事項和結論

 

1. 簡單逆勢單會輸死人

 

2. 簡單順勢單會賺,但近五年一樣輸錢

 

3. 要注意的是這些測試有先天上的不同,逆勢是先掛單沒滑價問題,順勢突破單則很難估計,實際上成本很高

 

4. 此邏輯測試僅以台指八年期間,並非各商品期間的通用結論

 

5. 由三二一和一二三的加碼測試差異可再延伸當沖單順勢加碼的邏輯,突破越遠的那一次交易表現似乎越好,當然也是越少的

 

 

 

1 則留言:

  1. 在google搜尋逆勢交易系統連來這裡
    獲益良多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