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交易心理-迴歸效應

 

許多讀者一定有碰過或聽聞過下列類似的事。

 

有作交易的容易發生下列現象。

 

  1. 最近作交易蠻順的,決定加碼,沒想到一加碼就賠,一減碼卻又出行情。

  2. 寫好一支交易策略,觀察了好一陣子,覺得蠻穩也蠻賺的,沒想到一上線真實交易卻一路被巴。


 

在金融圈則常常出現下列現象。

 

  1. 當高層主管受不了自營部交易員虧損時,開始要求縮小部位,或是停止下單,隨後好賺的大波動隨即出現。

  2. 當多數客戶開始大量購買某一檔商品、策略、基金,就是該產品回檔的開始。


 

書中所說的一些案例也確實曾聽聞過。

 

  1. 運動員畫刊魔咒,只要運動員上了運動員畫刊雜誌的封面,下一年度的表現就會變差。

  2. 表現得好被誇獎,之後表現就不好,反之,被責罵,之後表現就變好。


 

以上講了這麼多小例子,其實都在反應一個共同的事實,就是運氣在各種事情或現象中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決定了短時間一大部分的成敗或是獲利的結果。

 

J用簡單的公式來形容如下

每一次的結果=事情的本質或人的能力+短期的運氣

 

導致常常出現在一連串的成功(賺錢)之後,人的心理沒有考慮到迴歸效應的影響,最後產生不如原本預期的結果(原本預期要持續連續性大賺)。

 

而簡單解釋迴歸現象,讀者可以思考若重複性的從事某一件事情,根據統計的證明,將會發現長期的結果將近於其平均值,表示任何極端連續性事件終將回歸常態。

 

根據書中所提,迴歸現象可以追朔到19世紀達爾文的表兄弟高頓在實驗中發現的現象,當兩個變數之間相關係數不為0或1,則將出現迴歸效應。

 

J舉個交易有關的例子來說明迴歸現象。下圖是交易的次數與獲利次數之間的關係,可能出現的狀況。

 

交易心理-迴歸效應

 

因此讀者可觀察到,除非是第3或第4種狀況,在相關性為1或0的狀況下才有可能賺賠是一致性且連續的出現,故在0~1之間任何種排列皆有可能,但最終狀況1或狀況2皆為勝率50%,所以過程中連續的賺或是賠只是運氣,而在本書中有一句話很清楚的說明了這現象-迴歸到平均值是一個解釋,但是沒有因果關係。

 

說到這就會讓人想起商業雜誌或是投資理財類的書籍中,有許多被稱作成功的人或是成功的案例,其實裡面內含了須多運氣的因子,然而卻被忽略而稱其結果多數來自於努力與專業能力所導致。

 

不只本書中從心理學的大師來看是如此,J也在一些書中有看過下列公式。

成功=能力+運氣

極大的成功=多一點點的能力+很多的運氣

 

不過了解許多事情多受運氣所影響,並不是告訴我們反正命運都決定了大多事的成敗,所以就可以不用努力,也不需要加強能力,反而是要學會看清楚事情或是結果的本質,在過程中有哪些是值得學習的,有哪些是運氣導致須要看淡他。如同交易中連續獲利需要理解這只是運氣,透過這樣的理解來淡化心中過度樂觀的情緒,同樣的連續輸錢,在風險可控制且有合理的回測根據下,是不需要過度悲觀與擔憂,讓交易心理迴歸理智,冷靜的面對下一筆交易,之前的輸贏不該影響下次進場的情緒與原先交易原則。

 

另外,從迴歸效應中也可以了解程式化交易的好處,透過一致性的交易邏輯,足夠多次的交易,降低每次交易輸贏的重要性,反映出長期的獲利性,而非透過少數的大賺翻身,然而能理解運氣與迴歸效應所扮演的角色,並屏除短期輸贏的心理影響,對多數人來相當困難,J期望透過本篇文章的說明,與讀者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