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關於金融證照考試

 

在 交易人學資訊 與資訊人學交易 兩文中得到許多讀者的共鳴與回應,讓 J 感覺在交易上有許多持續努力的朋友,所以繼續來分享不論何種學習背景,若想進入金融業都需要具備的金融證照,以及J自己面對金融考試的準備方法。

 

一般網路上已經有許多人分享考證券期貨業相關證照的順序,因此J只簡單提一下一般號稱最簡單的是「信託業務員」,再來就依照學歷的要求分成,在大學畢業前須先考「證券商業務員」,才能考「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或讀者已經大學畢業則可以直接考取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而不需要考較基礎的證券商業務員再擁有高業後,就單考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含自律規範)乙科」,考過後就可以直接結合高業資格去換取「投信投顧業務員」,最後再去考一般人認為最困難的「期貨業務員」。具備以上幾張重要的金融證照就足夠進入金融業從事多數工作了。

 

另外,若想從事更進階的金融工作擁有分析師資格是必要的,近年來考試成績計算上有所變動,現行不論證券或期貨分析師皆考四科,其中總體經濟一門可共同使用(但須限制在考過該科後兩年內),而四科若60分以上即通過,並可單獨保留各科成績,只要在兩年內把四科都考到及格就可以獲得分析師證書,配合每年考試四次的機會,相對來說已經比以前容易得多。

 

在準備方面,J除了期貨分析師其中一科差幾題而沒有一次考過外,其他都算快速有效率的解決,因此想分享幾個考試小訣竅提供讀者。首先,跟交易一樣最重要的是心態,J都是抱著要考就要快速準備完而且一次過的心態,因此為了怕自己拖延時間,在還沒開始念書之前,就先去報名,而訂出考試日期是重要的,除了有些考試本來就需要早點報名外,更重要的是先確立還剩多少時間,才能排除更明確的念書順序,一般非分析師考試都是兩個科目,大約給自己一個月左右時間即相當足夠。

 

其次在順序方面,先從最有把握的科目開始念起,因為越早讀越會忘記,越需要背誦的法規建議最後念才最有印象在內容方面有空就照著書的章節準備(書不建議買官方的,因為內容太多太雜,直接買仿間整理好的比較有效率,畢竟目的是要考過而不是學習理論),時間不足就直接從各章節考古題來下手,之後就反覆讀歷屆考題。

 

尤其最後幾天最為關鍵,通常J歷屆考題幾乎都會看至少5遍以上,越熟悉就練的越快,看到幾乎題目一掃完就知道答案,這樣就可以安心進考場了,因為幾乎考題都大同小異,而且如同交易一樣,有足夠的樣本數,熟悉了計算流程,到時真的碰到新題目,再推理就好,而且就算放掉新題也無仿,畢竟只要考70分即可。

 

而在準備比較困難的分析師考試中有30分是申論題,J的作法是歷屆考題都先跳過申論題,全力準備選擇題,至少要在70分中拿56分左右,最後幾天再特別去閱讀申論題,尤其是有計算的題目一定要會,而且拿到手,其他開放式的就只能大概有點印象到時再想辦法寫出點東西,看看能不能賺到筆墨分數,這樣若能申論不要太糟糕30分拿個10分左右,結合選擇題56分左右,讓成績達到60分以上就不是難事了。

 

最後,分享給想強化自己履歷或擁有國際級金融證照的讀者,在考完雙分析師或證券分析師後,可以去考CIIA這個 國際投資分析師考試 ,只需要考Final Exam(全英文筆試),因此也比考CFA便宜也快速,至於是否有用途,則如同CFA般,看工作環境了,只能說這是讓讀者能最快速且效率獲得國際等級分析師資格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