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多策略組合的觀察2

 

以前篇 多策略組合的觀察 回應讀友們的思考,或許是前篇例子說明不夠清楚,這篇就再延伸紀錄了。

 

要回應的重點整理

1. 組合的整體績效及風險

2. 資金運用效率

3. 同時運作四種不同邏輯的情形

4. 策略的刪減

5. 遇上系統性風險

 

同一個範例,策略A、B、C、D四支,及ABCD的組合,假設是一年的表現如圖。

 

策略組合

 

關於組合的整體績效,為什麼是加總不是平均,換個角度想,A、B、C、D是我們屬下的四個交易員,我們就當作管理者的角色,A交易員這年賺了300、B交易員賺了120…等等,很優秀的,四個交易員都是賺的,這個TEAM一年下來賺的,就是四個人加總起來的,800。

 

以A自己的角度來看,他的drawdown 30,表示這一年裡,績效從高點回落最多的幅度是30元,同理,B是15元,等等。不過從管理者的角度看,他們四個交易員每天有賺有賠,常常互相抵消一部份虧損,所以整個TEAM的drawdown變成只有40,而不是他們四個人加起來的90

 

如此,對TEAM來說的獲利風險比,是800 / 40 = 20倍,比起他們每人個別的比率都還好。

 

關於資金運用效率,可以有許多種資金管理方法,在例子中有drawdown資料,所以就假設是以drawdown 的倍數來控管資金使用,再假設這個倍數是3倍,A交易員drawdown 30,那需要準備本金 90來交易,交易的結果是獲利300元。而以TEAM來說,需要準備本金 120元,交易的結果是獲利800元,以這樣的例子來說,300/90 比 800/120,那當然是後者資金有效率了

 

關於同時運作四種不同邏輯的情形,讀友經驗是可能會混亂,可能會互相衝突。但是,我們要的就是衝突,如果四個策略常常同向,才該注意,這樣就會失去風險分散的效果。而實際運作上,比四種還多上太多了,夠分散的邏輯策略十個、幾十個都常常運用。

 

關於策略的刪減,以ABCD四個交易員的表現來說,A和C表現較好,那是否選擇AC兩個就好了? 這有兩個問題,第一,現實交易上,我們無法事先得知A和C表現是比B及D好,換句話說,我們若事先就知道誰什麼時間表現最好,那段時間不就梭哈押他就行了嗎? 那就不需要多策略了,當然是作不到。第二,如果A+C表現如預期的比B+D好,還是不能表示AC會比ABCD好,因為多個策略帶來的drawdown分散效果不同,例如AC的drawdown可能也是40,那AC和ABCD的P/D是480/40 & 800/40,當然還是ABCD好。這個部份,要延伸的主題是怎麼選擇各策略以及相關性的測試,下篇再紀錄了。

 

關於遇上系統性風險,讀友經驗可能會全賠,這當然可能,也就是我們要瞭解drawdown的目的,但一個好的分散組合,或許一兩天偶爾會全賠,但拉長時間看應該是有的賺有的賠,而更長的時間看應該是都要賺,才是正常有效的分散,所以我們才研究那麼多種策略來搭配。

 

以上,請讀友想法繼續交流討論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