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週選擇權與2013波動變化

 

2013年的台股波動明顯縮小,每日的高低點差距相較以往更為壓縮,有一說法是週選擇權上市的影響,而這個影響確實嚴重的改變了當沖單的模式。當然,台股過去不是沒有一直被壓縮的時期,我們也不曉得這個變化會持續多久? 或是成為一個常態,若是一個常態,那我們也必須儘速調整去適應這個模式。

 

每日的高低差是顯示波動程度的一種類型,底下兩張圖整理了台指期及加權指數,在2013年(至6/5)及2012全年的高低差比較。

 

台指期高低差

 

加權指數高低差

 

由圖中可以看出2013年比2012年的每日高低差縮小了許多,而再分為週一至週五各別觀察,高低差下降最多的是週二及週三,尤其是加權指數週三的平均高低差僅剩下53.49點,以到目前的資料來說,週三的週選擇權結算似乎真的是有明顯影響。

 

既然市場有這種改變,我們當然也需要應變,第一是調整當沖邏輯,至少要多增加一種判斷波動的開關,如果波動就是這麼小,那應該別作突破單或增加小作逆勢單的機會。第二是這種變化適合新增什麼策略,週二週三比其它日子的波動更小,是不是代表著週二週三一起加入賣方的行列更適合? 那就是要來測試了。

 

回到前題,我們觀察到現象是波動縮小,這個變化可能是因為週選擇權,當然也可能不是,這需要分開來思考。

 

最近這半年的時間,假設沒有週選擇權這個商品,也可能是呈現波動縮小的現象,而這個現象背後的原因我們還不知道,但可以作的是對突破邏輯作更嚴密的進場設計,使得當沖突破單在這樣的環境下渡過Drawdown期,事實上在開發期間就應該考慮,因為過去十年的測試,總是會有這樣的期間,那當時突破單本來就不好,而我們上線時本來就該要有碰到Drawdown的預期。是的,繞了一圈,L想要特別紀錄的是,這本來就是在設計策略時該預期的,不是碰到時再找理由說邏輯不正確。如果策略運作還未到設定的停止條件,應該讓它繼續執行。我們可以再新增設計適合低波動的策略,而不是輕易就去停止原本的策略。

 

這裡是紀錄一個重要的操作心理,確定好自己的策略,瞭解它會在什麼行情會有什麼表現,在開始執行後,不要隨意去更改,通常去更改都是改到不好的。新增是比較適合的方式,不是直接去改掉主軸,就像是現在波動小適合逆勢、適合賣方,我們受不了突破單而放棄又跟著跳進去作賣方,但誰也說不準,或許下個月、下週、或是明天,波動就跑出來,那反而又受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