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Momentum 市場動能

 

Momentum 動能指標是指目前市價與過去一段時間價格的差異,一般應用是在動能的延續性,例如目前價格比十日前的價格高,那也預期之後的價格會持續走高。

 

計算方法即為Momentum = 巿價 - n根K棒前的價格

也可以參考 WIKI 的說明

 

動能指標是以零軸為中心,若在中心線以上則視為強勢,若在中心線之下則視為弱勢。在設計邏輯時可以在向上突破零軸,作為買進信號。向下跌破零軸,作為賣出信號。也可以設定一個基本門檻,例如正50點以上作多,或負50點以下作空。一個例子如下圖

 

momen

 

以動能指標為設計基礎的邏輯可以捕捉到長期趨勢,但也有和其它趨勢指標一樣的困擾,在趨勢不明顯的震盪區間會被翻覆的沒完沒了,因此通常時間不會抓太短,區間也不會抓太小。

 

以上的紀錄是動能指標對單一商品的基礎應用,而依照動能指標的定義,商品價格越強者後勢越強,越弱者後勢越弱,所以也可將一籃子的標的依動能指標篩選作組合,對於組合中同期間最強和最弱的商品進行買進賣出。例如同產業股票間、台指電指金指之間、道瓊小NQ小SP之間等等。

 

實際策略的設計就在之後的程式交易策略再紀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