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Fundamental 基本分析

 

期權交易分類裡頭,基本分析是很大的一個範圍,對於光看指數期貨的投資人來說,可能會認為基本分析不適合用在期貨交易上,而主要採用技術分析或其他更易設計交易策略的分析方法。

 

但是除了指數期貨之外,其他種類的期貨商品的基本分析是各有依據,可研究的範圍和資料非常廣泛,L對於基本分析的方法也不熟悉,但這些應該算是基本的工夫,就算沒有深入研究也至少需要稍微瞭解。

 

基本分析的方式是利用經濟學或財務分析的研究,推測股價或商品價格的合理價,底下列出各類期貨的基本分析方向,這其實算是一個目錄,因為每種研究都是大主題,我們仍然是先求廣泛瞭解,之後再對有興趣的部份作深入觀察。

 

指數期貨的基本分析:

常見影響較大的經濟指標如GDP、失業率、ISM製造業指數、消費者信心指數、採購經理人指數等,其他如經濟周期、國家的財政狀況、金融環境、國際收支狀況等各種類資料

 

外匯及利率期貨的基本分析:

主要是參考各項總體經濟數據,可以到各國的統計局和央行取得基本資料,包括經濟增長、生產總值、和其他經濟統計數據如殖利率曲線圖,也需重點關注各國央行的利率決策

 

能源期貨的基本分析:

偏重在商品的供給與需求面,以原油來說,新興市場的需求成長性變化、OPEC石油輸出的變化、美國原油供需及庫存量變化,另外原油是重要的戰略資源,也深受地緣政治的影響

 

金屬期貨的基本分析:

以黃金來說,主要生產國的供給變化、主要消費國的需求變化、SPDR黃金持有量、各央行的儲備動態,同樣,黃金也受政治和避險需求影響,以基本面分析黃金的因素太多,所以不論黃金怎麼走都有一派說法會正確,但其實等於沒說。

 

農產品期貨的基本分析

偏重在商品的供給與需求面,以及天氣和季節性循環的影響,各農產品的播種及收成進度,進出口的數據,政府的政策,另外個別商品的特有價值,例如玉米也是重要的生質燃料,作為一種替代能源,當能源價格高漲時,也會影響玉米的價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