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美元與FOMC會議

 

美元,是一個對所有商品都有影響的因素,最直接的就是外匯和利率類的商品,對於商品類的影響也很大,因為大部份的商品都是美元計價,不論是原油、黃金還是農產品黃小玉。對於指數類的影響也很大,美元的動向一方面左右了產業的競爭力,一方面左右了資金的流動方向。

 

美元的影響力又廣又遠,就算不是操作期貨的投資朋友,股票或房地產方面,美元也是一個重要的參考因素,例如當美元長線走空時,開始引動黃金和原油上漲、歐元和非美元的主要外匯上漲、再來可能和原物料的上漲觸發航運、鋼鐵或塑化這類原物料相關的產業上漲、再來物價上漲及通膨更明顯觸發房地產上漲。反之當美元長線走多,也有一連串的影響。這些變化雖然紀錄的很大略,時期也拉的很長,但都是一再的循環,沒有人可以不受影響,所以對於會影響美元的FOMC會議自然是需要注意了

 

FRB(Federal Reserve Board),就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簡稱聯準會,或Fed。其召開的FOMC會議主要任務在決定美國貨幣政策,以貨幣政策的調控,來達到經濟成長及物價穩定之間的平衡

 

OK,我們知道FOMC會議的結果會對各種商品都有影響,但這不表示我們需要去預測會議的決議如何,事實上市場價格自己就會作預測,而不論結果如何,也可能在會議公布後走的方向相反。預期會議結果並提早布局來獲取短線利潤,這真的很困難,不過至少我們可以確定一件事,在會議日和前後的日子,各商品比平時更容易波動。

 

以這件較確定的因素來調整投資組合是可以考慮的,例如雖然我們不是基本分析派,會議的結果對於各項商品的衝擊程度我們不瞭解,但是我們至少可以作到在這種時刻少作多看,或者反而利用這種波動可能變大的時機來設計策略。

 

那麼基本必需要先知道,過去和未來 FOMC會議日期,連結如下圖。

 

fomc_date

 

這個網站是FRB的官網,資料很豐富,若要對於貨幣和利率政策有研究的話,這是很重要的參考網站。所連結的網址是會議日期的排程,一年開會八次,所列的日期就是我們可以紀錄再應用到各商品的策略設計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