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交易心理-錨點

 

與前幾篇一樣 ( 交易心理-可用性與捷徑 、 交易心理-認知放鬆  ) ,在說明名詞之前,先來體驗一下。

 

交易心理-錨點1


 

看過上圖後,要請問讀者兩個問題:

1. 請問今天壓力支撐在哪,交易區間大概多大?

2. 請預估明天開盤價與交易區間大概多少?

 

在回答這兩個問題的時候,你的眼睛在看哪裡? 也許第一題讓我們很直覺得去看了這張圖的高低點或實體K的高低點,而區間則為兩者相減,本題答案大約為30-40點。而第二題我們眼睛則看得是8238這個數字,透過今天收盤(也就是最新資訊)配合大概一般開高開低是多少後,就可猜測明天可能的開盤位置,再透過上一題得到的資訊推算,假設有事件影響,就估計交易區間會比今天放大,也許變成50-70點,若無特別事件,則採用原本的30-40點。

 

經過這簡單的測驗,可以發現我們透過眼睛蒐集現有的資訊,經過大腦去調整現有資訊來形成對未來的估計。而錨點就像是一種建議,當我們再考量一個未知的數量時,會採用特定的價值來估計比較,這個特定的價值就是經由連結機制在我們心理中選擇性得找出相容的證據,而系統一則習慣相信你所看到的事

 

然而經由錨點去推估未來,則常出現調整不足的錨點效應,例如在交易中,區間大小的估計,即可看出調整不足的現象,以及一般人不容易賺到錢的原因。

 

觀察下圖,如果只看黃線左邊,該天交易區間大約為25點左右,會透過這個錨點25來估計明天大約也是35點左右的區間,造成隔天一開始下跌時,心中認為今天跌40點已經算多了,猜測往下空間有限,而不敢追空。即使勇敢於破底追空,當第一根K棒為紅色時已經從高點下跌了60點,受到心理面覺得已經跌多了的影響,將難以抱持著空單到尾盤。

 

交易心理-錨點2


 

反之,若是看到今天(下圖左側)交易區間為140點,就容易因為調整不足的估計明天(下圖右側)的交易區間可能也會有100點左右,因此當隔天破底後,將認為還有許多空間可以賺而追空在底部,最後收盤才知道整天是區間不過50點的震盪盤,並沒有獲利機會。

 

交易心理-錨點3


 

錨點效應中另一個有趣的部分是,他可以計算錨點指數,以了解效應的程度。

 

藉由上述兩張圖我們來試著計算錨點指數,我們分別用兩個交易區間不同的左圖,來估計隔天(右圖),此時可稱交易區間比較大的(140點)為高錨,比較小的(25點)為低錨,而錨點指數=(高錨預估的值-低錨預估的值)/(高錨-低錨)*%,因此本例的錨點指數=(100-35)/(140-25)=56.5%

 

快思慢想書中提及,錨點指數55%,是在許多實驗中常得到的數字,而數字越大,表示錨點效用越高,從本例來看交易區間的錨點效應是高而且常見的,讀者可再想想看是否交易中有許多的預估都受到了錨點的影響,也許有不少的交易邏輯可從此來發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