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停損點轉向指標-SAR

 

SAR停損點轉向指標,或稱為拋物線型指標,是 Technical 技術分析  中很常見的一個指標,常用在設定停損點。在 investopedia 的介紹 中如下圖

 

SAR定義


 

它是移動式的跟隨著行情,當反向穿越時就是進/出場點,計算的公式如

 

SARt = SARt-1 + AF * ( EP - SARt-1)

 

其中AF為加速因子(acceleration factor),EP為極值(extreme price)

反轉條件:SARt與當天價格發生交會,即下跌波段時SARt < Hight,上漲波段時SARt > Lowt,即為反轉訊號。此時,SAR0= EP。

 

網路上有篇文章對於SAR指標有蠻詳細的說明,想進一步瞭解SAR可以點進

SAR指標介紹 - 部落格 - 財經知識庫 - MoneyDJ理財網

 

而我們在應用上,也不需要自己重新編寫指標的原始碼,SAR指標在 Multicharts 有內建函數 ParabolicSAR,訊號有 ParabolicSAR LE及 ParabolicSAR SE,兩者都可以直接看原始碼參考或修改。SAR指標可以用在進場或出場訊號,不過單單僅用在進場訊號時表現並不好,原因和一般趨勢型策略相同,在震盪區間時進出次數太多,另外SAR若套用在短時間的K線上也有同樣的問題,太容易翻單了。

 

而讓單一指標發揮效用的最簡易方法就是交配,把不同屬性的指標拿來結合使用,因此我們除了用較長的K線之外,還要增加些過濾的邏輯,建議是能表示趨勢的指標,例如ADX(可參考  動能指標-ADX與Momentum  此篇)。

 

以下提供一個SAR及ADX結合應用的程式範例,主要邏輯是當ADX小於門檻值時,就照著SAR的方向作部位,另外再加上停損停利的設定。另外,這次同樣沒直接顯示參數的數值,請有興趣的朋友自己測試。

 

ADXSAR_noin


 

加上ADX的判斷後可以有效避免區間震盪時的洗刷,在有趨勢時(ADX大於門檻)的波段,不讓訊號翻轉。例如以下的圖示,若無ADX的過濾,那麼高檔的震盪會多了許多無謂的反轉。但反過來說,也就沒翻的那麼快,或許等到ADX轉弱已經回吐獲利一大段,這些就是邏輯設計的取捨了。

 

高檔避免震盪進出


 

這樣的邏輯有以下績效。L所使用的是台指期30分K線,測試時間為2005~2013,費用雙邊設定共800。

 

策略績效


 

獲利風險比 : Profit / Drawdown 值為13.63

 

總交易分析


 

Kelly 值 : 13.3

 

年週期


 

月週期


 

在 損益期間的評估 上,年週期表現穩定,近兩年波動較小,獲利也較小了。而月週期看來是有不短的時間要忍受,整體看來還是正常。

 

損益曲線


 

損益曲線是挺漂亮的。以上是SAR指標的介紹及結合ADX應用,請有興趣的讀者一起動手測看看吧~

 

 

 

5 則留言:

  1. 請問L大:若是我要以周SAR來判別進場的依據,MC指標的程式碼要如何更改呢?

    回覆刪除
  2. HI MAX,
    有兩個方式,
    1. 把周報價作為SYMBOL2來計算它的SAR,你SYMBOL1再參考它就可以了。
    2. 寫計算式在策略程式裡,有類似的範例在 波段突破策略(with ATR) 這篇裡可以參考,那裡面用closeD,你要用的是closeW。

    回覆刪除
  3. L大您如此快的回覆,感激不盡。謝謝。

    回覆刪除
  4. 请问这个日内模型还是隔夜模型 , 出场的条件是什么, 谢谢!

    回覆刪除
  5. HI 這是留倉的策略,出場條件在內文裡可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