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Average True Range(ATR) 平均真實範圍

 

之前紀錄過觀察行情波動的技術指標,有 歷史波動率 及 動能指標-ADX與Momentum ,此外常見的另一個指標是Average True Range(ATR) 平均真實範圍。目的都是由波動程度來輔助策略,應用在合適的盤勢及避開不合適的盤勢。而不同的計算方法則是各有其依據,每個人能領略並應用的程度也不同,但多認識一下總是好的。

 

定義的連結如 Average True Range - ATR,先計算其中的TR,取以下三者的最大值

  1. 今高-今低

  2. (今高-昨收)的絕對值

  3. (今低-昨收)的絕對值


然後再計算N個TR的簡易平均值

 

ATR定義

 

在說明中有簡單提到,高的行情波動會有高的ATR值,低的行情波動會有低的ATR值。

 

ATR值的計算很簡單,在MULTICHARTS裡也有內建了這個函數可以直接使用,例如下圖,使用AvgTrueRange,一個參數是要多少期間的平均數。

 

mc_atr

 

直接套用指標觀察圖形

 

mc_atr_pic

 

ATR如同其他波動性指標,在很多方面都可以應用,例如

 

  1. 單一指標的高低比較,由設定的門檻判斷波動的高低值。

  2. 長短期的ATR互相比較,判斷近期相對的波動率程度走向。

  3. 將ATR應用在帶狀指標的範圍決定上。

  4. 應用在出場的條件,例如遇上K棒遠大於ATR的區間時,是否適合停損停利。

  5. 也可以應用在停損的設定上,ATR小讓停損小,ATR大讓停損大。

  6. 某些基於K棒強弱度的策略邏輯可以應用ATR過濾不具代表性的K棒。


 

以上提到的各項都各自有測試應用的價值,L自己也有應用到的部份,不過以目前的應用程度來說,還不及ADX的順手,在有不同想法時仍會想到測試使用看看,或許有更多的好用之處,就請朋友們動手使用看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