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臺指期、臺指選擇權2014年5月15日歐洲掛牌上市

 

期交所發布了新聞稿,可到期交所網站看全文。其中有重點說明:

 

一、掛牌商品:期交所授權 EUREX 推出新臺幣計價,以 TX 及TXO 為標的之一天期期貨契約

 

二、交易時段:限於期交所與 EUREX 均為交易日之期交所盤後時段。本商品規劃在 EUREX 之交易時間為德國時間 7:45~21:00 (日光節約時間 8:45~21:00),即臺灣時間 14:45~4:00 (日光節約時間14:45~3:00)。

 

三、不影響我國期貨市場正常交易時段之交易人部位:因該商品之最後結算價為當日臺股期貨契約及臺指選擇權之每日結算價,不會造成臺股期貨及臺指選擇權之盤後價格波動風險,故對我國期貨市場正常交易時段之交易人部位風險並無影響

 

四、在 EUREX 交易時,遵循 EUREX 相關規範:本商品在 EUREX交易,視同國外期貨商品,應遵循 EUREX 交易、結算、市場監視等規範。

 

五、每日未沖銷部位處理方式:每日 EUREX 交易時段結束,期交所次日開盤前,期交所帳戶最終受益人(交易人)於 EUREX 之未沖銷部位將實物交割為 TX 及 TXO 部位,並移轉回期交所,併入該交易人於期交所之 TX 及 TXO 未沖銷部位,該交易人部位應依我國期貨市場交易、結算、市場監視及保證金等相關規範,由期貨商完成相關檢核後,始完成部位移轉之程序。

 

以上五個重點是新聞內容,以下是L的一些觀察和想法。

 

既然是台灣盤後時間的台指期權交易,那很自然就要跟摩台比一比了

 

從投資人的角度來看交易和避險需求,

一、Eurex台指交易時段很長,會到台灣時間凌晨4點,比摩台長。

二、新台幣計價,標的就是台指期,而摩台期是美元計價,標的是摩台指數。Eurex台指對於台灣投資人當然是比較直觀方便。

 

從商品本身的設計來看影響,

一、摩台和台指是近似但不同,再加上摩台和台指交易時段白天是重疊的,使得流動性分散。

二、Eurex台指和台指是完全一樣的標的,晚上的交易部位到了白天會直接轉換成台指。時段是區隔的,不會影響現有台指流動性,反而在晚上的部位轉回台指會增加台指的流動性。

 

從投資人和商品的角度來想,Eurex台指都比摩台的優勢多,只要看到時候Eurex台指的成本多少,量是不是夠大。如果量夠大,或許以後晚上就是看它而不再是摩台了,然後就繼續開發盤後的台指交易策略。

 

當然重點是量會不會夠,在Eurex看到有前例可尋,Eurex KOSPI Product (OKS2)

 

這個商品是韓國交易所的KOSPI 200 指數選擇權在Eurex交易,時段區隔,韓元計價。我們期交所應該就是參考他們的模式來設計Eurex台指。他們的產品是成功的,L看近期成交量在7萬口以上,有時會到15萬口以上,所以Eurex台指應該也是蠻看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