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Trend Following 趨勢追隨策略類型

 

Trend Following趨勢追隨是 期權交易分類 裡最基本的一個策略,這也是每個人都知曉的策略。目前(2013/12)在 isag 裡列出的611檔CTA中,有311檔的策略類型完全或部份是Trend Following,是所有列出的策略類型中最多的一種。

 

Trend Following基本的邏輯就是利用技術指標判斷趨勢方向,然後持有跟隨,這些指標都是一般常見的例如moving average、MACD、breakout X days等等,它的特性就是在趨勢市場獲利,不論是漲勢或跌勢,而在震盪盤整期虧損,因為常常碰到停損或轉向

 

在這些Trend Following類型的CTA裡要找表現很好的有很多,要找到表現很差甚至破了MaxDD的也不少。可見要作的好也不是容易的事,就像我們大家一群人,就算用同一條線作為主要邏輯,最後結果也會是天差地遠。

 

isag Maxdd

 

L記得朋友說過程式交易不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了,一樣的策略給誰作都一樣,其實L心裡想的是,不論誰作都會不一樣,但要解釋很花時間。會變成這樣的原因非常多,資金不同、環境不同、個性不同、容忍風險程度不同、執行能力、保持紀律的能力等等,不適合的人用策略兩三次交易就用不下去,兩三天就想換了,那這樣就算策略在中長期可以獲利根本就不重要了。

 

程式交易可以解決一部份問題,但設計的策略、資金運用、風險控制等等還是離不開交易策略的本質這些都是關於 交易心理與經驗 的影響,這也是交易員不會停止的課題,而且它的重要性是比其它分類(交易方法、系統建置、程式交易策略)還更重要,畢竟你設計出來的東西是來自於你怎麼想的。

 

回到Trend Following的特性,需要再特別強調當行情出現時絕對、必須要能獲利。不論你是自己作單、幫親友操作、在公司作交易員,都一樣,假設操作台指期碰到一波400~800點行情時,你的策略卻賺不到錢,那是很糟糕的事情,不管你有什麼理由,別人都會認為你的策略不行,如果小漲小跌沒賺錢,大漲大跌又賺不到錢,那還要作什麼交易?

 

當然不是說策略只有Trend Following這一種,只是在對應盤勢上,當有行情出現時,一般人會給予更高的期望,這可能也是普遍把Trend Following作為基本策略的原因之一。

 

設計Trend Following類型的交易策略有幾個主題

  1. 要選用什麼指標作判斷? 前述的moving average、MACD、breakout X days會一一測試介紹。

  2. 要選用多長的期間? 其實也等於你的目標波段要多少點?

  3. 如何有效避免震盪洗刷的次數?

  4. 對應程式交易策略的標準如何?


 

以上,再慢慢紀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