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期權交易分類

 

好久以前,開始交易第一口期貨,L 記得自己是看些文章討論,憑感覺就下單了,說好聽一點,這個交易策略就是自主的觀點,但講坦白一點,這就是賭運氣。這當然有許多問題,最主要的問題就是不會贏,不知為何贏?為何輸?不知進場之後怎麼出。

 

要怎麼學交易策略,怎麼應用,一路摸索過來,總算是有些方法。到了今日,若要把經驗分享給朋友,L會說第一步不要急,不要只憑感覺,當然也不要去找老師帶之類的,也不要聽別人說的天花亂墜就輕易上戰場,都很危險。

 

不管是新手或是老手要重新出發,尋找可交易的策略,L認為要從基礎打好,期權交易方法第一篇,一開始就先從策略的分類看吧。

 

http://www.iasg.com/

這個網站可以看期貨管理基金的排名,它對基金從策略來看,有以下的分類,如下圖紅色框框內。這些分類可以當作我們的參考,關於各分類進一步的解釋也可以從同網站的 Definition 找到。

 


 期權交易分類


 

從基本瞭解各個分類,我們可以對期權交易有個大致的瞭解,也可以連帶思考自己應走的方向。

 

 

Arbitrage 套利

對於各商品或各市場間進行套利,大部份是基於統計套利。以國內市場為例,大小台指期之間可以套利,由選擇權合成期貨後與大小台套利,而在國外市場,某商品可能在多個交易所上市,而在不同的市場之間的價差也可套利。

 

一般來說,套利的風險非常小,所以也非常競爭,若有一個明確的統計模型是可套利的,那就是要比拼交易速度和交易成本,普通投資人沒辦法和法人機構競爭,但是瞭解一些方法也是必要的,例如選擇權合成期貨的計算(put-call parity),在關鍵時刻就很有用。

(期權套利 & put-call parity)

 

Counter-trend 反趨勢,逆勢

市場的走勢不可能一直向上或向下走,經常是有反彈和拉回,逆勢的策略要捕捉這些行情,也就是常摸底摸頭。

(逆勢策略 Counter-Trend Strategy)

 

Fundamental 基本分析

藉由基本面分析總體經濟、供需關係、氣象或其它條件來預測期貨未來的價格。L認為基本分析最大的問題是應用上,等價格走到預測的區間不知要多久,這可能是無法等待的。

Fundamental 基本分析 )

 

Momentum 市場動能

在特定的期間內計算價量的變化,以預測期貨價格走勢,市場價量分析也是技術分析中的一種。

Momentum 市場動能 )

 

Option-purchasing、Option-spreads、Option-writing

選擇權的買方策略、價差策略、賣方策略,當然這些需要先認識選擇權的各項影響價格的因子、各策略的特性,瞭解風險和利潤的關係。期貨的策略在加入選擇權策略後可以讓整體投資組合更有彈性,例如時間和波動率的調整。

( 選擇權策略 )

 

Pattern Recognition

從歷史的價格走勢來辨識期貨接下來的走勢,本質上認為目前和歷史重覆過的相同的一段走勢,未來的走勢也會與歷史走勢後的相同,屬於技術分析的一種。

 

Seasonal/cyclical

季節性和週期性的分析,最常見到商品、農產品應用此類的分析。

 

Spreading/hedging

對不同期間的期貨/選擇權商品同時作買進和賣出,獲取近遠月的價差。

 

Technical

技術分析,道氏理論、甘氏理論,或是一般熟知的指標類。

Technical 技術分析 )

 

Trend-following

單純的趨勢追隨策略,例如以移動平均線或區間突破來作判斷,藉由多個市場的趨勢追隨讓整體投資組合更有效益,需要注意的是震盪波動的市場容易使趨勢追隨策略產生損益回檔。

Trend Following 趨勢追隨策略類型 )

Other

除了上述的分類方式之外的策略,例如台灣經常聽到心理/籌碼分析。

籌碼分析-法人期貨未平倉 )

 

 

基本瞭解各種交易策略之後,再對適合自己的分類進行研究,我們也只需要針對其中一兩種策略研究,策略之間互相混用搭配需要更深入瞭解,因為不同策略有可能會是相抵觸的。而所謂的適合,包含面對市場的態度、使用的數據、風險控制的能力、策略投資的期間,將再下一篇繼續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