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交易策略評估-獲利風險比

 

這篇要紀錄交易策略評估的另一個重點,獲利風險比,目標是找到一個衡量標準可以描述策略獲利與風險的關係。

 

一般來說,想到獲利風險比都會想到夏普指標、崔納指標之類的績效衡量標準,參考wiki的解釋,Sharpe Ratio

 

definitionSharpeRatio

 

也就是 (投資組合預期報酬率 – 無風險利率) / 投資組合的標準差

 

不過對於我們的策略來說,像夏普指標這樣的衡量方式並不是很適合,主要是因為分母的風險是以報酬的標準差來計算,而標準差會因為大賺大賠而變大,其中大賺當然好阿,賺越大越好,根本不是風險。所以又延伸出來有個 Sortino ratio,它的分母是用下跌的風險來計算,這與夏普指標相比,應該是比較有參考性。

 



這類指標的風險是以報酬波動來描述,可以參考,也有意義,但L覺得還不夠直觀,參考下圖是 Multicharts 的 Performance Report (版本是6.0)。

 

MC_performance

 

在這個回測報告裡有上述提到的 Sharpe Ratio 、 Sortino Ratio,還有一些少見的比率,其中L想要利用的是 Net Profit / Max Strategy Drawdown這項,此後簡寫 P/DD

 

和上面的一些指標相比,風險以回檔來描述是比較容易懂的,意義就是承受每單位的回檔可以有多少的預期報酬。舉例來說,A策略獲利200萬,回檔20萬,那這個P/DD就是10,而B策略P/DD是8,那以這個項目來說,A策略比B策略好,同樣忍受一單位的風險,A可以獲利10倍比較多。當然要注意的是,A、B兩策略需要是同一期間才能比較。

 

再深入一點思考,P/DD是很好的描述獲利風險比的指標,但這個風險,是整個策略運作期間的最大回檔幅度,並不一定是發生在何時,也不一定發生多少次,對於特定期間的損益是完全沒有描述能力。

 

所以,在KELLY值和P/DD之後,還需要再有一個交易策略評估的面向,損益波動,下篇再繼續紀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