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交易心理準備

 

關於交易心理學這個分類,L想要紀錄的是投資心理的準備、規劃策略的方向及一些可以借鏡的例子。

 

股票很難賺,期貨更是容易賠,我們到底該作些什麼、怎麼作才可以創造獲利?

 

於是我們面對證券期貨市場,千百種投資方式我們也不怕,看技術分析學指標方法、為了瞭解股票而學讀財報、作指數作外匯要懂總經、碰到大宗商品要看供需、還要看天氣,聽說HTC的新手機賣很好、朋友告訴我股票要挑大陸概念股。好多種投資方式數不勝數,若有方式是獲利的我們大聲叫好,興奮異常,但過一陣子又沒用了,馬上就變一文不值。

 

感覺到越來越混亂了,我不知道技術指標告訴我要賣出,基本分析卻告訴我要買進,然後老師說不要碰,結果看著它上漲…是為什麼? 這些方法互相矛盾,使得我心理非常糾結。我們拼了命的去挖掘最好的賺錢方法、不斷的聽從他人的建議,終於迷失了自己。



 

應該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心靜下來,

在作下一次交易之前,先作好準備。

 

面對市場的心態準備,策略運作的方法準備,管理風險的資金準備。這些主題包含了

  • 確立自己心裡真正認同的分析流派

  • 確認主要方法和次要方法

  • 瞭解自己可以忍受虧損的幅度及期間

  • 瞭解自己可以接受的勝率及盈虧比比率

  • 建立自己的風險管理規則、資金管理方法


 

讓交易系統化,掌握策略,不是策略掌握我們,經過這些計劃,我們才得以建立信心,發展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換句話說,除非能對自己有瞭解,否則我們設計不出適合自己的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