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交易經驗的學習

 

我們有許多機會學習到他人的交易心得分享,從書本、網路、電視、朋友、老師等等,有些心路歷程和交易方法聽來是深感認同,走這條交易的路會有許多相同的經驗,有些我們則沒辦法體會。

 

這些經驗都是不容易學習的,有時候,明明過來人已經提醒、分享經驗,要去注意什麼,不要作什麼,否則會像他一樣作錯了什麼,結果偏不信 非得要自己也作錯了什麼後,才能真正理解,才有機會理解。

 

但是話又說回來,資訊氾濫的現在,任何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看法,我們沒辦法輕鬆辨別可信度,唯有仔細分析或試誤後才能有自己的答案,這也就是經驗的累積吧。

 

舉個例子來說,〈今周刊〉統一證券前總裁爆發台灣期貨史上最大違約案 慘賠六億元

 

這個事件發生後,我們知道賣方真的很可怕,黑天鵝跑出來的那一次,就會把所有累積的獲利一次奪走,甚至可能陷入絕境。



所以呢? 有人說他作賣方的慘痛經驗如何如何,有實際案例在,我們也知道賣方真的會要面對這種情況,以他們的經驗來說,不要作賣方了。

 

但實際上,賣方有賣方的好處,他們都不避險才會大輸,我們認為賣方絕對可以作,而且我們會避險作價差。

 

作了幾次之後,覺得避險部位根本是在浪費錢,避險的買方部位漸漸縮小,這樣賺的比較快,比較舒服。當然,碰到黑天鵝是遲早的事,我們才又驚醒,告訴我們不要作賣方的那群人,他們以前也是有避險的阿,我們和他們一樣掉入了同樣的陷阱….

 

於是,我們也開始告訴別人,這次我們比較仔細,說不要作賣方比較好,要作的話,千萬不要忘了避險,可是,聽我們說的人,不一定還是會作賣方,也不一定會作避險。

 

這種例子其實是沒完沒了,而且很常見,這種交易經驗的分享往往都只是在表面上,有時是因為分享者無法有效傳達經驗,有時是因為接受者必須去體會才能瞭解。

 

別人說的經驗,沒有所謂的正確解、唯一解,一來他的觀念或方法又不一定是對的,二來就算他是對的,也不一定適合我們作。我們能夠吸收的是再更深層的去思考對方的經驗,以及避免重蹈覆轍

 

他說不要作賣方,這句話肯定是錯的,賣方當然能作,這是很重要很廣泛的選擇權策略。所以我們必須要瞭解對方經驗分享的主要本質是,不要作有機會輸超過自己能承受損失的賣方,另外,賣方的風險和避險的重要性也都不是問題,這每個人都懂,問題是能不能貫徹在交易策略的執行上,這不容易,大部份人幾乎都會想調整,關於這點,又是回到交易計劃和紀律的問題,繼續磨練交易心理吧。

 

同樣地,期貨筆記也是個分享交易方法和心得的網站,各位朋友閱讀時請保持審慎分析,才能有益的吸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