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面對虧損的心態

 

此篇要紀錄的是面對虧損的心態,認識風險、瞭解虧損的實質意義是要讓我們的策略能夠更趨客觀及完整。

 

若沒有作好虧損的預期和心理準備,一般投資人,心裡就是要只贏不輸,但在實際操作面上,虧損時期是一定會碰到的,此時可說是被市場教訓要瞭解風險。

 

虧損次數一多,表面上投資人可能可以接受風險這個概念,可能將虧損的交易視為投資的成本,但是內心裡仍然無法接受,而想繼續追求戰無不勝的策略。L想到孫子兵法一段重要的觀念:
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而瞭解虧損、面對虧損正是求勝的前提之一,沒有先擬好計劃而匆促上陣再求勝者,往往非常辛苦。尤其不瞭解虧損時,交易前對虧損發生的期望機率過低,而虧損發生時,對於虧損的容忍度又過高。

 



所以在執行面來說,程式交易比主觀交易更有優勢的其中一點就是完全照計劃走,碰停損時就停損。而有經驗的主觀交易的交易員一定也作的到這點,在市場上要活下去,該砍就是要砍,錯了就是要認錯,千萬不能一次就被擊倒。

 

話說回來,瞭解虧損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沒有策略是可以戰無不勝的,經常是某段時期適合某些策略。若心態上無法調整,無法接受虧損及執行虧損後該處理的動作,同時也會帶來其它的問題。

 

1.每次虧損就對策略失去信心,所計算出來的回檔幅度、回檔期間、連續虧損次數,這些數據都是沒用的東西了,因為我們虧損一次就很不舒服,根本沒辦法撐到那麼久,那麼多次,虧損那麼多錢後再來調整。

 
2.目前的策略失利,看到近期好的策略就調整成自己的策略。最近作賣方好賺,換作賣方,作了之後市場來行情了,賣方好危險,改作突破單,當沖每天上下影線 還是作波段單比較穩定。如此,換來換去,總是換不好,沒完沒了。

 

不能太急,上述的例子不是說策略不能改,也不是說反正策略沒辦法作到完美,我們就停止研究。而是心態上的面對虧損時,需要能夠瞭解原因。

 

在策略設計後就要瞭解的風險,回檔幅度還在範圍內,回檔期間還在預估內,就耐心觀察。瞭解什麼樣的行情波動會帶來什麼樣的獲利和虧損,當行情發生時是否如預期的操作

 

回想策略設計根本的邏輯,觀察瞭解後,再檢驗是否需要調整 逐步調整成自己想要的交易策略。

 

跟隨它,讓獲利和虧損發生時都一樣地自然 就能有更穩定的心態繼續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