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交易策略的選擇

 

期權交易策略分類這篇裡紀錄了許多種交易策略的類型,而要選擇哪種策略為發展主軸,可以從下面兩種方式推測

 

  1. 每個人對於每種策略都有不同程度的偏好或認同

  2. 是否符合每種策略或市場的需求


 

似乎有點像找工作,第一是你有興趣的,第二是你能作到的。

 

第一種,關於偏好或認同,要考量的是每種策略的特性。例如風險控制的能力、策略投資的期間,以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為例比較,應用技術分析交易的策略,一般都能設計出明確的風險控制,因為使用的數據就是市場的價及量;但基本分析的風險控制則不容易,因為使用的數據都是市場外部,不但廣泛而且容易互相影響。

 

而策略投資的期間,技術分析也能比基本分析有更明確的定義,一般基本分析假設以總體經濟為基礎來估計指數合理價位,要等到市價趨向目標價的這個期間,可能很快可能很久。又例如某貨幣專家根據XXX,警示某商品早就泡沫化了,然後? 又繼續更大的泡沫,若相信他所分析而去作空的,不知要等多久時間,要承擔多少虧損,就算最後真的如他所說的泡沫破滅,對於已經虧損出場的人來說,都無濟於事了。

 

看起來技術分析在這兩點上是比基本分析好,但是認同感是另外一回事,有些人就是不認同技術分析,那就不應該去用,就像有些人就是不認同程式交易,那就不應該去用。因為用了如果會獲利,心裡會矛盾,而用了如果會虧損,心裡會更後悔,這裡指的還不是正常的虧損,而是只要輸一兩次,他們就會說程式交易是不行的,完全無視策略的測試數據。

 



前面所舉的例子仍是很廣泛,技術分析種類很多,我們需要去瞭解特性並且能夠認同,才有辦法持續作下去。但這個認同感,需要時間建立。例如你對突破單能認同嗎? 突破單被刷了十次後還可以認同嗎? 當市場盤整了四五個月,身邊的人說市場已經改變,你沒注意到週選擇權的上市對於期貨的波動有多大影響嗎? 賣方的朋友說他有多少獲利,說明明市場成交量一直萎縮,為何你還要持續突破單的虧損? 你還可以繼續認同嗎?

 

如果你認同自己的交易策略,應該完全信任它,直到它觸發到你自己設定的停損,例如跌破Max Drawdown或持續N個月沒創新高。問題是,你作的到嗎?

 

第二種,關於策略和市場的需求,要考量自己的條件,例如以台指市場來說,短線交易是法人必爭之地,高頻交易的盛行已經改變了極短線的交易生態,一般投資人並沒有優良的設備武器去抗衡,也沒有成本的優勢,在這樣情況下,去作極短的交易完全不適合。又例如選擇權價差的操作也是相同,沒有相輔的風控程式和穩定的交易環境,根本也作不大。又例如海外期貨,交易量集中在我們正常睡眠時間,個人體力能否調整?

 

在不符合需求之前,我們只好自己繼續準備,打造交易系統,繼續學習能作的交易策略,這就要講到學習,下一篇再寫到學習的方向與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