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逆勢策略 Counter-Trend Strategy

 

此篇介紹逆勢策略(Counter-Trend Strategy)

 

由investopedia可基本瞭解逆勢策略的定義

 

counterTrend

 

逆勢交易的目標是

  1. 在行情上漲時,在高點賣出。

  2. 在行情下跌時,在低點買進。

  3. 賺取小波動的小獲利。


 

因為市場總是存在小波動,所以逆勢策略有更多的機會交易,而反過來說,交易次數過多也是需注意的缺點,它必須付出更多的交易成本。相對於順勢或趨勢交易,它應有更高的勝率及更嚴謹的停損條件

 

以下紀錄常見的逆勢指標,L可以想到的分為五類

  • 價格指標型

  • 區間、通道、價格帶狀型

  • 技術指標型

  • K棒型態型

  • 長短區間相對價格型




 

 

價格指標型,以近日的市場價格計算出當日的支撐壓力點位,當行情下跌遇到支撐點進行買進,在壓力點進行賣出,例如 CDP、Pivot Point。

 

CDP逆勢操作系統,先求出昨日行情的CDP值(即均價),


CDP = (開盤價 + 最高價 + 最低價 + 收盤價) /4



再分別計算昨天行情得最高值(AH)、近高值(NH)、近低值(NL)及最低值(AL)


AH = CDP + (最高價 ﹣ 最低價)


NH = 2 * CDP ﹣ 最低價


NL = 2 * CDP﹣ 最高價


AL = CDP ﹣ (最高價 ﹣ 最低價)


 

Pivot Point樞紐點 = (最高價 + 最低價 + 收盤價) /3


空頭進場點= (2 * Pivot) - 最高價


多頭進場點 = (2 * Pivot) - 最低價


多頭出場點= Pivot - (最高價 - 最低價)


空頭出場點= Pivot + (最高價 - 最低價)


波段起漲點= (2 * Pivot) - 2 * 最低價 + 最高價


波段起跌點= (2 * Pivot) - 2 * 最高價 + 最低價


 

區間、通道、價格帶狀型,這一類型可以從價格指標連結成一通道,但更多是可以平均多個價格得到較快反應的通道上下緣。例如布林通道、近日區間。

 


布林通道,「布林帶」是這樣定義的:


中軌 = N時間段的簡單移動平均線


上軌 = 中軌 + K  *(N時間段的標準差)


下軌 = 中軌 − K  *(N時間段的標準差)



 

一般情況下,設定 N=20 和 K=2,這兩個數值也是在布林帶當中使用最多的。在日線圖裡,N=20 其實就是「月均線」(MA20)。依照常態分布規則,約有 95% 的數值會分布在距離平均值有正負 2 個標準差的範圍內。( 逆勢策略-Bollinger Band )


 

近日區間則是單純的以近期交易日的高低點區間作為壓力支撐所在,例如近三十日的高低點為8200和7700。



 

技術指標型,以技術指標計算市價超買超賣區,做為逆勢交易的依據,例如RSI、Williams %R、KD。

 


RSI,相對強弱指數


Williams %R,威廉指標


Stochastic Oscillator,KD,隨機指標



 

此類技術指標在網路上搜尋有非常多的討論,L這篇不寫,僅提供WIKI連結參考。當然他們有好用之處,若在交易策略分類有寫到再進行紀錄。



 

K棒型態型,此類型是藉由判斷K線的型態來定義逆勢進場點,例如以下

 


    1. 找出相對K棒高點的連結,類似swingHigh、SwingLow的方法

    2. 長K棒逆勢,定義比如三分K棒急殺100點進去作逆勢買進

    3. 型態上例如今日已殺三波,準備逆勢買進



 

此類型態有很多可以繼續研究的方法,但問題是有的並不容易在程式交易上實踐,需要把型態的定義清楚描述並轉化程式。


 

 


長短區間相對價格型

逆勢是在當下逆勢,但不是較長期間的逆勢,反而是順勢。例如一個多頭波段已有十天,其中一天發生下跌時,逆勢作多方。這個概念在L現有的交易策略裡佔有一些比重,之後也會在交易策略紀錄。 ( 逆勢策略 – HighShort – LowBuy )


 

以上介紹的指標方法都可以當作策略的原型,但都還沒有提到進出場的應用,還有要注意的是,以上指標都是在應用在市價上所計算的逆勢指標,並沒有去考慮市場是否適合這些逆勢指標,例如在強多頭或強空頭的期間裡,用這些逆勢指標可能會非常容易造成虧損。

 

選擇適合逆勢策略的市場或時機,這是另外一個大主題,不過在此有相關先紀錄。判斷趨勢盤或逆勢盤並不容易,但可以利用一些簡單的規則,避免在趨勢明顯或波動大的市場裡進行逆勢交易,例如波動率快速增加、近日振幅快速擴大、技術指標連續鈍化、交易量或未平倉量明顯放大,等等現象發生時,可能就不適合逆勢策略,應要減少逆勢交易。

 

回到逆勢指標的介紹,在應用上也並不侷限在逆勢策略,例如KD可以作鈍化、布林通道可以作趨勢突破,每一項指標和應用都很廣,L也會在程式交易策略分類下,將紀錄重點的指標實作測試。

 

再附記,此篇所討論到的逆勢策略方法是以技術面為主,並沒提及基本面,實際上基本面分析的操作更符合逆勢策略的概念,舉例來說,假設經過基本分析過後的台灣加權指數應是九千點,那麼現在8250點應該就是要買進。

 

基本分析對於每個商品都有一個推算的目標價,與市價有差距就可進場作收斂的那方,只是,基本分析的分析方法很複雜、變數也無法窮舉,進場之後需要多少時間才能等到收斂更是難估計。這部份主題等到基本分析再繼續紀錄了。

 

所以我們還是採用技術面為主,我們沒有目標價,會進場作交易並認為可行是因為市場總是有小波動,希望能在小波動的高點賣出、低點買進,原則是這樣。

 

你相信這個原則嗎? 這個相不相信是會影響到往後操作的

 

基本分析派相信市場會往他們推算的目標走,若不是,就調整推算方法。我們技術分析派相信會抓住小波動,所以才作小波動的逆勢交易,如果抓不住,策略在虧損,你願意繼續相信抓的住它嗎? 這邊是交易心理學該討論的部份,最終我們要明白、要相信自己作的交易到底為何而賺? 為何而賠? 這部份先寫到這裡了。

 

 

關於逆勢交易的文章在網路上資料非常多,底下推薦兩個參考網站可以繼續發掘學習

 

Investopedia swing trading

 

swing-trade-stocks

 

 

 

2 則留言: